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西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巧妙地将部门特色与地方特色相结合,通过创新机制、载体与内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推动了西藏人影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人影工作在农田防雹增雨、森林灭火及草原、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讲二评三公示、推行“六个一”

  作为业务性较强的单位,气象部门要更多地思考党建工作的“务虚”与部门工作的“务实”通过何种方式结合,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讲二评三公示”则成为了二者的“红娘”。党支部积极借鉴重庆市“一讲二评三公示”的做法,推行“六个一”工作措施,即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中推行一月一承诺、一月一讲评、一月一公示、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碰头、一年一总结的管理方式,为“一讲二评三公示”的开展定下具体目标。党支部将西藏气象部门长期坚持的《月工作计划》和《月工作完成情况表》填报制度,转化为党支部及党员干部的《月承诺事项表》和《月承诺事项完成表》填报公示制度,将承诺事项进一步目标化、细化、量化,并明确了责任人、承诺人及完成时间。党员每月向支部、支部每两月向机关党委讲述汇报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分别对支部、每位党员干部的工作进行点评,并评选出先进个人,并通过内部办公网对支部和个人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考评结果进行公布,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如2011年5月份,党支部将“强化人影安全管理”作为当月“一月一承诺”事项后,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拉萨、山南、日喀则三地市25个县(市、区)逐项检查了人影规章制度、空域申请执行情况、作业组织资格和作业人员上岗证的办理、人影设备、弹药储备、标准化高炮作业点的建设情况等,检查情况首次以行政公文“通报”形式,通报给全区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并责成相关部门加快人影标准化作业点建设步伐。经地方各级政府关心支持和人影办的不懈努力,日喀则、山南地(县)两级财政投巨资建成了17个标准化炮点,这在西藏人影发展历程中是一个突破。

  三进三同、广结穷亲

  顺畅的机制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活力,实实在在的“三进三同”(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锻炼活动则孕育了灵活、贴近实际的党建新载体。为深入开展好“三进三同”实践锻炼活动,党支部结合每年汛期前开展的人影安全大检查调研活动,认真开展“弘扬气象工作者优良传统与作风”,使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得到转变的同时,也拓展了气象为“三农”服务的理念与手段。2011年,在支部书记的亲自带领下,人影业务科技人员带着“农民生活怎么样、气象信息在当地的覆盖情况如何、新农村建设对气象服务有什么需求、我们能为农村发展及农民致富做些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历时20天,对山南、日喀则两地区、拉萨市25个县(区、市)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并检修维护了65门“37mm”高炮。每次下乡调研期间,党员干部吃住在农牧民家中,跟农牧民一同劳作于田间地头,与农牧民交心谈心,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中人影业务服务存在的难题,使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形式更加具体。通过开展“三进三同”实践锻炼活动,党支部在农牧区轰轰烈烈开展人影科普宣传、人工防雹作业服务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已然成为西藏这片宗教氛围相当浓厚的古老土地上的农牧民“崇尚科学文明、消除迷信愚昧”最为生动的教材。群众开始相信科技、学习科技。江孜县卡麦乡的村民次旦是他们家的第六代冰雹喇嘛,他原来还指望他们家三个儿子中有一个能够继承祖业,成为第七代冰雹喇嘛,但是他的愿望终究要落空了。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同时,党支部认为,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新农村建设及改善农牧民生活水平服务才能使“三进三同”这项活动的意义得到升华。在对江孜县人影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该支部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资助江孜县气象局组建了江孜县人工防雹作业示范基地。党支部书记和每位支委成员先后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山南浪卡子、那曲申扎县结下了至少1户的“穷亲戚”,并提出了“穷亲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的目标。

  强化人影业务服务

  2011年7月19日上午,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将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施人工消云减雨试验,确保庆祝大会顺利召开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气象保障任务。7月18日,党支部根据人工影响天气潜势预报,于当晚11时至19日凌晨1时,成功实施了3次人工消雨作业,将降雨云系所含雨量有效释放在了拉萨市区天气系统的上游。19日上午,降水云系能量基本释放,拉萨市由“阴有零星小雨转为多云天气”,圆满完成了自治区60大庆庆典活动拦截降水任务,确保了庆祝大会的如期举行,得到了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工作作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南郭先生”不见了,职工中“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2011年,党支部被自治区评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评为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活动气象保障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目标管理优秀达标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