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23.3亿元,净资产14亿元,在职职工751人。公司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党员216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坚持以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为中心,抓班子、建制度、建体系、强功能,强队伍、当先锋,聚人心、促和谐,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成功转型和科学发展。

  在抓班子、建制度上创先争优

  坚持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企业管理、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使每个班子成员都能成为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干部,增强了创新意识,提升了驾驭市场的能力。特别是在兼并林芝毛纺厂之初,面对200多名职工下岗,企业濒临倒闭的严峻形势,企业党委提出了“以房地产开发、养殖业和毛纺深加工协调发展,走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的商业运作”的经营思路,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毛纺厂给予大力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毛纺厂已逐步走出困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原200多名下岗职工全部上岗,并在2010年就盈利300万元,职工对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满意率达到100%。

  根据“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决策”的要求,公司党委把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参与决策,把关定向。一是完善决策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在公司上下营造浓厚的民主气氛,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参与关系公司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在公司党委的倡导下,公司确立了“以股权联结为纽带,在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实施适度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创造了广受赞誉的“天路速度”。经过党委班子成员对拉萨市家政服务业现状及市场前景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后,果断决定涉入拉萨市家政服务行业。公司党委通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了公司的长足发展,增强了企业的生机与活力。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利润总额1.38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27.3%、16.3%。

  在建体系、强功能上创先争优

  改制后,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巩固和加强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拓宽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改制后,公司党委根据内部机构设置和实际工作需要,新建、改选和补选了1个党总支和9个党支部,实现了生产经营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思想作风正派、善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目前,公司12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中,技术骨干10名,中层管理人员2名。三是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各党支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好职工队伍教育和思想工作,扎实开展“保证中心、服务中心”主题实践活动,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和欢迎。四是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群团工作。及时成立了西藏天路青年中心,为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强队伍、当先锋上创先争优

  按照政治可靠、技术精良、德才兼备、好学上进、敬业爱岗的要求,加强党员职工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党委搭好台,支部练好功”、“一个党员一面旗”为主线,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强化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当先锋、打头阵、做奉献”的意识。通过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爱党”的理念潜移默化给每位职工。二是健全党员职工竞争激励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建立起“民主考评、竞争上岗、择优任用、能上能下”的干部任用机制和定期考评机制。对于那些不合民心、不顺民意、民主考评成绩较差的干部及时降级或撤换,把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积极上进的党员选拔到领导岗位,充实力量,壮大队伍,提高公司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水平。2010年以来,公司党委共提拔使用中层以上干部24人,其中18人为党员。三是大力开展“党员先锋活动”。先后在党员职工中开展“党徽在岗位闪光”、“党员岗位承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了以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内部挖潜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五赛”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广大退休职工党员“退职不褪色”,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在前、困难面前冲在前、突击攻关敢在前的精神,鼓舞、鞭策了公司一批人,积极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2010年以来,公司新发展党员2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4人。

  在聚人心、促和谐上创先争优

  公司党委坚持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尊重人、关心人、塑造人”的特色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一是实施“凝聚力工程”。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精神文明创建、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大力弘扬天路文化。职工先后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条,使企业增效500余万元。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帮困助医等帮扶救助活动。筹资40万元为24个老房住户职工解决上下水问题,并筹资14.3万元救助帮扶困难职工286人。设立助困助学基金,对考取区内外高等院校的职工子女,每人一次性给予2000元奖励。二是履行社会责任。以“修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千方百计地为当地农牧民增收创造条件,两年来,累计雇用当地农民工16422人,机械2万余台次,为农牧民创收达2.5亿多元。同时还投资130余万元义务为施工沿线农牧民铺路、捐资助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