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煤、电、油、气和建材、机加为主体的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大型能源企业,是全国500强、全国煤炭工业100强企业之一,现有员工6.3万人。公司党委下设40个二级党委(党总支部),有党员11600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丰富内涵、优化载体,努力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深入开展“我为安全排隐患、我为发展抓关键、我为增效做贡献、我为群众解忧难、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五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我为安全排隐患”,创出安全发展新水平

  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安全先锋“三项行动”,即党员星级安全责任区的攀升行动,公示具体考核细则,定期考评奖励;党员安全值岗的管护行动,建立井下党员安全监护负责制;党员安全生产创纪录的英雄行动,创造党员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的纪录。建立了党员安全责任区1300个、党员安全先锋岗960个,1万多名党员中实现了身边无三违、无事故。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强化领导带班、安全包矿、走动管理,落实三项制度、岗位描述等管理制度,安全质量标准化保持了全国煤炭行业一流水平,公司安全生产已突破1000天。

  “我为发展抓关键”,开辟创新发展新路径

  公司党委大力实施党员示范表率“三项工程”,即科技创新工程,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等难题开展攻关活动;攻坚克难工程,让党员挑重担、克难关,在苦、累、险、难岗位上,经受锻炼和考验;“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或专业人才,把技术能手或专业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在生产建设中抓关键、挑大梁,完成科技创新工程996项,创效1.8亿元。在党员带动下,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引进了大功率一次采全高采煤机和具有世界前沿开采技术的全自动刨煤机等设备,技术装备在全国煤炭系统处于先进行列,薄煤层开采、水库下开采、极软岩支护等技术达到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域外发展上创先争优,挥师内蒙、挺进山西,获得域外煤炭资源储量65亿吨,企业煤炭资源总量达80亿吨,为做强做久煤炭主业开辟了广阔前景。

  “我为增效作贡献”,取得科学管理新成效

  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党员创新创效“三项活动”,即党员岗位增值活动,明确党员在企业精细管理中的突出作用;“百千万”活动,党员每月节支降耗百元,党小组每月节支降耗千元,支部每月节支降耗万元。“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的“金点子”活动,党员每月至少提一条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带领群众在节支降耗上创先争优,每年为企业发展提有价值的建议8500余条,岗位价值精细管理走在了全国煤炭系统前列。2011年完成增收节支项目120项,创效3.8亿元,为企业步入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轨道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为群众解忧难”,构建和谐幸福新矿区

  公司党委不断强化党员爱心帮扶“三项措施”,即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措施,多渠道帮扶;实行科级党员干部“二对一”结对帮扶,明确帮扶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建立爱心超市,党员带头为困难员工捐赠衣物、家电等生活用品。912名党员干部累计为困难员工捐款45万元,救助困难员工1860人,使200户困难员工家庭脱贫。实施五年脱贫计划,累计发放温暖工程基金5300余万元,困难职工生活得到保障。2010年以来全面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8500户职工迁入新居,矿区结束了棚户区历史。在足额缴纳“三险两金”基础上,又新缴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等险种,进一步增强了矿区职工生活幸福指数。

  “我为党旗添光彩”,开创风清气正新局面

  企业党委合力实施党员“三个形象”工程,即:党员亮明身份树形象,在党员工作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党员典型示范树形象,让党员处处在员工群众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廉洁自律树形象,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局面。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班子、进岗位、进厂区、进家庭,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发生,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局面。几年来,全公司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无一例违纪违法案件。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优秀共产党员韩有波,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共产党员马忠生,全国煤矿十佳班组长、共产党员郝忠权和全国优秀青年矿工、共产党员吴春涛等一批煤海精英和时代先锋。

  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2011年7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1月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