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阳公司),是国有大Ⅰ型重要骨干企业之一,现有职工6450人。共有3个分党委、15个党总支、136个党支部、385个党小组。公司现有党员4649名,其中在岗党员1982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黎阳公司党委以“五个好”为目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公司转型升级战略任务,创先争优、抢跑领飞,取得了突出成绩。2011年公司完成了改制整合任务,全面实现了科研生产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比上年增长50%。

  铸魂强基,提供思想保证

  黎阳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广泛开展“爱航空、爱黎阳”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价值引领、任务刚性、效益优先、以快制胜”战略理念巡回宣讲,用抢跑起飞理念统一干部职工思想;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创办了《黎阳手机报》和《黎阳大讲堂》,每日一期,快速反映工作成效,引领新思想,灌输新理念;创新党员干部培训模式,创办黎阳党校、黎阳大学,党委书记坚持为干部讲课,聘请专家授课,让“创先争优、推进转型升级、服务职工群众”成为公司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为公司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突出特色,提升创争水平

  开展“五百”活动。百人竞赛知内涵,围绕公司改制和转型升级,组织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创先争优知识”竞赛,使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了解改制工作、转型升级和创先争优的内涵。百名党员过“生日”,每年为300余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礼物和贺卡,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对党员先进性的认识。百名干部进党校,每年组织100多名干部到黎阳党校、黎阳大学脱产轮训,转观念、理思路。百名党员大讨论,组织800余名党员参加“面对新形势,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百篇文章聚共识,在《光明日报》、《中国航空报》、《当代贵州》、《黎阳报》、《黎阳宣教经纬》、《黎阳手机报》、《黎阳大讲堂》、局域网等,刊登百余篇党员干部心得体会文章。

  创新“十项载体”。一是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每名领导干部联系一个支部,帮助一个单位确立工作思路,进行一次形势和战略宣讲,为基层解决一个实际问题,选择一户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二是每季开展特色党建明星党员评比活动, 2011年评出特色党建项目21个,明星党员99人次,现场颁奖。三是成立由国家两院院士、行业高层专家组成的“黎阳公司战略咨询委员会”,为公司发展把脉谏言。四是树立一个理念提出一项要求,树立“价值引领、任务刚性、效益优先、以快制胜”经营理念,提出党组织要“融中心、把方向、抓思想、带队伍、出干劲、见成效”。五是实施四项活动,“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均衡、高效、低成本”精细管理年活动,党内“严细慎实抓型号、万无一失保质量”主题立功竞赛活动,泰山新机“抢跑领飞团队”出征保障活动。六是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在庆祝建党90周年进行“双十佳”评选,举办“星光灿烂”颁奖晚会和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表彰大会,开展每周一星评比活动,做到一周一评比一颁奖,在“黎阳星光大道”上发布。七是“学航空英模,做报国先锋”,组织全国优秀党员《吴大观》电影贵州首映式和李林森学习交流活动。八是开展领导班子、干部与党员、与职工谈心交心和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党委成立党群服务队,开展“温暖送一线”活动。九是履行社会责任,公司领导带队,多次前往紫云县扶贫点慰问、调研、帮扶,录取6名农村青年为“钳工抛光班”学员,选派两名青年干部去扶贫点当村官,捐资30余万元开展“军工支农、党建扶贫”活动。十是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活动,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和党员考核中设群众满意度目标值,采取述职测评等各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

  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公司党委制定了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制度27个,汇编并下发了党建工作流程,组建组织机构;修订完善了分党委、党(总)支部、党小组、党员考核、点评记实册。制定争创“五好支部”争当“六先党员”实施方案;落实了经费保障制度。公司党委将综合平衡计分卡管理模式运用到党建先锋工程中,确立了主攻性、基础性、经常性目标和量化考核标准,以承诺和践诺为主线,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党建先锋工程长效机制的运行,实现了“党支部工作水平提升、战斗力增强,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先进性意识增强”的“三提升”和“三增强”。“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课题成果,获中航工业创先争优成果二等奖。

  抢跑领飞,助推转型升级

  黎阳公司党委在推进 “三个转变,实现三大跨越” (由三线传统国企向现代上市公司转变、实现体制机制的跨越,由涡喷航空发动机向涡扇航空发动机转变、实现二代机向三代四代机的跨越,由山区向贵阳中心城市转变、实现军民融合的跨越)的工作任务中,推进改制整合,革故鼎新,创先争优,再造魂魄,公司体制机制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实施产学研创新工程,强化预研,积极参研,在新型航空发动机研制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实现装机首飞,荣获中航工业“狼团队奖”; 贯彻“国发2号文件”,落实“两融战略”,抢抓机遇,加快贵阳航空发动机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省国家高新科技开发区中,建设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标杆和表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