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漳浦县古雷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漳浦县古雷镇党委先进事迹

  海峡西岸南端的古雷半岛,郁郁葱葱,红旗猎猎,机声轰鸣,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总投资268亿元的台资重大石化项目,从2008年承接迁移、宣传群众、环评报批,到2009年5月落地投建,至今累计投资超150亿元,一座座再蒸馏塔似擎天大柱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一座大型现代化石化企业初具规模,“五年再造三个漳州”梦想即将变成现实,石化炼油一体化的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蓝图正在迅速铺展。

  一个经济拉动力异常强劲、对环境影响倍受各界关注的重大项目,能够如此平稳落地、快速推进,除了得益于中央关怀、省委省政府重视和市县强力推动,离不开项目所在地古雷镇党委的中流砥柱作用,离不开飘扬在古雷上空的鲜红党旗。

发展路上的“排头兵”

  2008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将PX项目迁建古雷。消息传来,全镇一片哗然,“PX有毒”的舆论在民间、网上和党员干部、外出乡亲中不胫而走、甚嚣尘上,更有甚者向镇党委施压,试图阻挠项目落地。上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下是全镇乡亲群众的躁动呼喊,镇党委从此被推上风口浪尖,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在接获上级迁建正式通知当天,镇党委连夜主持召开三套班子会议,一开就开到天亮。会议最终形成三项决定:第一,坚决执行上级决定,班子成员一一带头签订支持项目落地“军令状”。第二,坚决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消除一切不利言论和苗头。第三,坚决应对各种挑战,作好长期艰苦奋斗准备,勇当古雷开发的中流砥柱。紧接着,镇三套班子成员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不等不靠,分头率领工作组下沉到13个村24个党支部,展开前期摸底调查和宣传发动工作,为十天后开始到位的县委工作组打开局面打下重要基础。三年来,从项目启动区首轮征地5741亩、收海4000亩,到项目开建以来大量具体困难和问题的协助解决,至2010年又开始的码头建设区第二轮1.6万亩养殖海域、1.6余万个鱼排依法征收退养,涉及全镇7个行政村4390户1.7余万人口,在省市重视和县委工作组不懈努力下,一系列先决性、准备性重大任务先后完成。整个过程没发生大的反弹和矛盾冲突,社会安定稳定。在这过程中,镇党委从不回避、从不含糊、从不动摇、从不懈怠,紧紧依靠和抓住13个村党支部和1097名党员,发扬“5+2”、“白+黑”作风,始终密切配合上级及其工作组,既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增进感情、化解疑惑,又理直气壮宣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公平公正,敢于碰硬、亮短,敢于唱黑脸、得罪人,在推进古雷重大石化项目进程中实现“和谐征地”、“和谐收海”,扮演了润滑剂、助推器、桥头堡的角色,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民生账里的“贴心人”

  为确保将古雷港建成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生活古雷镇的3.5名群众将要舍弃祖祖辈辈几百年来赖以生存、根深蒂固的家园。镇党委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群众的搬迁期限一日未到,党委政府就有责任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近年来,镇党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安全饮水、海堤修复、校安工程、村道硬化等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项目,使100%的自然村用上引自内陆水库的自来水,100%的中小学生住上宽敞坚固教学楼,修造海堤26公里,提前实现自然村村村通水泥路且全部装上路灯,建成镇综合文化站和一批农民收屋,满足了群众生产和文化生活需求。用三五年时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并非最难的事。对于古雷镇党委来说,引导群众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就业方式的转型,使退养退耕得到的大笔赔偿资金得到正确使用合理安排,发挥长远效益,造福子孙后代,才是最大挑战。镇党委未雨绸缪,通过组织村“两委”赴深圳、南京参观,组织理财、职业技能培训等途径,引导失地失海农民实现新的就业。目前已有2080户原来从事海上养殖的村民拿出资金2900万元,创办或参与了海产品加工、物流贸易、农民工技术培训和中介等新的经济实体或创业模式,提早实现了就业转型,解决了后顾之忧,促进了社会和谐。

灾险面前的“挡风墙”

  古雷镇是经常遭受台风正面冲击的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面临风灾威胁。仅2010年,先后有三次强台风在古雷或其附近登陆。每一次台风来袭,镇党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抢险救灾预案,领导干部谁也顾不上摇摇欲坠、在强风中随时可能坍塌的镇政府办公宿舍楼,二话没说分赴挂钩村指导防台救灾。镇党委书记张纯东常说:“镇政府的房子倒了我们换个地方照样睡,群众的房子倒了我们到哪都睡不安啊。”特别当10月23日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来袭,虽然台风中心在邻近的六鳌半岛,但威力更大,对古雷危害更甚。张纯东书记一面部署安排三套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提前两天深入挂钩村值守指挥,一面和副书记许德文两人分别深入重点防抗区域,征地收海村和石化项目建设工地,及时组织加固鲍鱼排1.2万多座,转移参建PX项目、住在活动板房的800多名外省民工。岱仔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峰为执行镇党委命令,组织转移受困群众,自家300平方米房顶被风掀翻,损失近20万元,但他无怨无悔,没向组织提出一分钱要求。三天三夜镇三套班子领导谁也没合眼,谁也没踏进宿舍一步。等到完成任务回到镇政府时,房子幸未倒下,但所有办公室和宿舍门窗被风摧残得七零八落,所有设备衣物全泡在水中。几位党委成员由于连续几天沐风淋雨高烧不退,但谁也没想起去医院,纷纷投入恢复正常办公秩序的劳动中。三次强台风,古雷镇党委一次次把人民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无一人伤亡,为全漳州“三次台风零伤亡”作出宝贵贡献。镇党委政府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防台抗灾先进集体,镇党委书记张纯东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都说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石,古雷镇党委更像风口浪尖的一盏航灯。古雷的名字从未如此嘹亮,只因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