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彰武县哈尔套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彰武县哈尔套镇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彰武县哈尔套镇区域面积160平方公里,辖11个村,总人口2.4万人.镇党委下设22个党支部,共有679名党员。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镇党委立足长远,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四个五”工程,有力提高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创先争优

  镇党委想思路、谋出路,从战略高度谋篇布局,广泛实施了“五大工程”,推动创先争优。一是财源建设工程。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谈项目、谋招商,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项目大会战当中,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机制,遇到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一切为项目服务、为发展服务,财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11年,引进千万元以上生产加工型项目2个,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093万元,同比增长56%。二是增收致富工程。以培植一项增收产业、组织一批劳务输出、打造一批致富典型为重点,切实做到了上下联成一线、党群联成一心。仅蔬菜保护地一项,就实现了年人均纯收入12%的递增速度。全市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模式最新、管理最好的占地3000亩的暖棚园区落地开花,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三是商贸振兴工程。积极组织商业战线的党组织,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商贸市场特点,实行“党员示范经营户”挂牌示范,激励市场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作表率、争先进。四是城镇建设工程。在思想上深掘源头活水,在力量上集中优势兵力,在要素上汇集资金、人才、管理、技术,全力打好城镇建设攻坚战。今年以来,有3宗共1600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开发已完成招标程序,830米长的道路拓宽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占地2.3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已完成一期工程。五是社会事业工程。依托镇党校举办各种劳务技能培训班,提高劳动者技能,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壮大劳务经济,目前已培训务工人员350人次;同时,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多方筹资修建了面积3800平方米的教学楼、290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2100平方米的镇级幼儿园;改善农民就医条件,4570平方米的医院综合楼已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用电防火安全、学校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医药卫生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检查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环境。

  抓办“五件实事”,促进创先争优

  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于和谐文明,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切实抓办了五件实事。一是抓文体比赛。定期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农民秧歌赛和专项体育比赛,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举办各类比赛12场次;二是抓书画影展。为陶冶情操,不定期组织书画展、摄影展和诗词作品展,目前已举办各类展览5场次;三是抓化解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常项工作重点来抓,2011年全年信访总量在全县最低;四是抓普法宣传。为提高农民法制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开展了司法宣传活动,群众普及率超过70%;五是抓诚信教育。为在全社会倡导讲道德、守信用的意识,开展“文明信用户”评定等活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局面。

  开展“五项活动”,做实创先争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于群众受益,广泛开展了五项活动。一是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结合农村实用技术,组织有农村实用技术的党员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近2000名群众在活动中受益;二是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结合农村贫困群众,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全镇已结对子691对,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532件;三是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结合整治环境卫生,确定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为“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河道整治、镇区清扫、植树造林等活动16次;四是开展党员示范棚活动。结合全镇重点产业棚菜生产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棚活动,建立示范棚231栋;五是开展服务型政府创建活动。建设了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的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与县行政中心形成审批资源共享,提高政府效能,方便人民群众。

  落实“五项工作”,深化创先争优

  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抓班子,建队伍,夯基础,促活力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五项工作”,为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认真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村两委班子任职承诺、实绩考核、民主评议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认真落实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使镇村两级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是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一线发展党员,使全乡党员队伍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村组织办公经费,划定最低办公经费保障线,并对村级增收项目予以奖励。五是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培训农民技术员650人次,科技明白人155人。以特色产业开发为核心,成立种、养殖协会10余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产业开发中的作用。

  辽宁省彰武县哈尔套镇党委2010年被阜新市委、阜新市政府授予阜新市设施农业先进乡镇称号;被阜新市政府授予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优胜乡镇称号,2011年被辽宁省建设厅授予辽宁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称号;被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乡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