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石桥市石佛镇丝瓜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大石桥市石佛镇丝瓜村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大石桥市石佛镇丝瓜村有8个村民小组,756户,2581口人。村党委设7个党支部,有党员122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委以“强组织、增活力,抓发展、惠民生”为主题,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

  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增强组织活力

  村党委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创争标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在抓班子、强队伍上动脑筋、下功夫,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一是强化班子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次组织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到昆山等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学习发展村级经济的新路子、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农村工作的新举措,聘请专家教授到村里授课,增强发展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建立村委会向村党支部请示报告工作、村党支部向村委会通报工作、党员议事、党务和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实现民主议事、和谐理事。二是激活党员队伍。建立“三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两年来,村党委共发展复合型、创新型党员19人。投资40万元,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和图书室,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电教手段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供致富信息,提高党员“双带”能力,在服务群众中当先锋、树旗帜。三是注重载体推动。扎实开展村党委、全体党员向群众公开承诺活动,通过采取党委点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结果公示的“三评一示”方式,内外结合找差距,上下结合促践诺,村党委做出承诺24件全部兑现,党员承诺416件,兑现率达到95%以上。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岗”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开展“党员致富标兵”、“党员中心户”、“十星级文明农户”、“十佳婆媳”、“计划生育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在文化长廊开辟“先锋榜”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使创先争优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在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村进程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实施“建设三大农产品生产园区”的发展战略,走特色发展之路,在推进富民强村进程中创先进、争优秀。一是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大棚菜生产园区。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累计投资1100多万元,建成蔬菜小区20个,蔬菜示范园区占地面积1200亩,标准大棚140多栋,年创产值5100多万元,解决就业311人,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组建专业生产合作社,建设淡水鱼养殖生产园。随着淡水鱼养殖的快速发展,村党委因势利导,组织成立了2家淡水鱼专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提供鱼苗、饲料、技术、药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推动淡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年产淡水鱼228万多公斤,产值达到3192万多元。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实行稻田养蟹、养鱼,利用坝外坑塘推广养殖南美白对虾,全村养殖户发展到100多户,养殖面积1881亩,年产值500多万元。成功引进手工生产绢花项目,全村有500多户村民参与生产。每年组织800多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1000多万元。三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建设绿色无公害水稻生产园区。蟹田米业是丝瓜村最大的米业加工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村两委班子多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使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企业与农户签订了无公害水稻定单合同,提高了农户的生产效益。目前,全村无公害水稻生产面积已达6119亩。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村“两委”班子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开发改造闲散的荒滩、荒坡、荒沟、荒坝1300多亩,由村集体对外承包,年收入50多万元。

  坚持改善民生,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民生重千钧,惠民贵在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改善民生,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为了改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状况,投资97万元, 将16公里村路全部铺上柏油路面,平坦的道路连通每家每户,安装295盏标准化路灯,栽树15000余棵,栽种各种花草7万余株,村庄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率达到100%。二是优化人居环境。突出抓好“四清四改”工程,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一个2660平方米污水处理塘和一个1400平方米垃圾分类综合利用场,修建30个垃圾存放点,定期专人负责清运。投资230万元建成大型秸秆气化站,实现“一人点火,全村做饭”。修建公厕3座,改造水冲式厕所756个,普及率100%。投资600万元兴建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楼,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全村群众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市民一样的生活。三是兴办公益事业。投资209万元,建成一座集幼儿园、学前班、小学融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教学楼。新建科普画廊、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和三座文体广场,成立了两支近80人的老年秧歌队,去年为村民演出10多场,深受农民群众喜爱,全村呈现出文明和谐的喜人局面,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辽宁省大石桥市石佛镇丝瓜村党委2010年5月被辽宁省爱委会授予辽宁省卫生模范村称号,2011年3月被营口市委授予营口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称号,6月被营口市委授予营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