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有党员20名。

  文电工作是确保政令畅通和机关运转效率的“枢纽”和“窗口”。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力确保日常文电正常运转“零差错”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取得了可喜成绩。2009年6月该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经区直机关和各市公开抽样点评,公文办理总体满意度达到90.78分,办文质量满意度达到92.35分。2010年7月10日《广西日报》第一版以“保证‘生命线’畅通无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支援抗灾救灾工作纪实”为标题给予了宣传报道。2010年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充分肯定文电处党支部是弘扬“忠诚、创新、奉献、和谐”的办公厅精神的典范。

  抓学习,强素质,固本强基

  文电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需要很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文电处党支部一直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做到学以明志、学以强能、学以致用。坚持“星期三”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好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党性锻炼。大力弘扬办公厅精神和严格执行“八不准”,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最佳党课、最佳党日、最佳主题”活动和拔河、接力跑、气排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平时注意从政治关爱、工作激励、思想疏导、精神抚慰、生活帮扶等方面,积极落实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组织党员赴外省学习借鉴公文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派出党员业务骨干赴有关市县和区直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授课,开展跟班交流和文件管理大检查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

  抓载体,促实效,确保政令畅通

  文电工作是常规性的重要业务,每天都处理数以百计的文件、电报,最基本的要求是确保正常运转不出差错。创新载体是文电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必然要求。为此,文电处党支部立足岗位,设立“党员文电先锋岗”,评选“每月文电之星”,履行“文电先锋行”服务承诺,加强办文点评分析,实行值班、办文晨会、A、B岗、差错情况通报制度,要求严谨细致、高度负责地办文,开展“比办文质量、比办文效率、比出差错最少”活动,以此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2008年以来,共制发自治区党委及办公厅上报下发的红头文件3068件178.53万份,所制发的公文均能较好地实现自治区党委的意图,没有出现“文件打架”现象;共办理邀请自治区党委领导参加政务活动的请示1373件,所协调安排的领导活动没有冲突现象。共办理各地各部门呈报自治区党委及办公厅的请示19071件,所办理的请示件均能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没有发生错漏、延误事件。

  抓亮点,克难点,精减文山会海

  文风会风事关党风政风干部作风。精简“文山会海”工作历来难度大、阻力大。文电处党支部把打一场精简“文山会海”攻坚战作为亮点来抓,按照“行必责实、章必严循、事必明责”的要求,通过对来文认真研判,对照有关文件规定和以往惯例,坚持原则,执行规定,对可开可不开的会建议不开,必须开的会尽量开短会,内容相近的会尽量合并开;不必发文或不该由党委或办公厅发文的建议不发,必须发的文件严格控制篇幅。仅2010年,建议不以党委或办公厅发文49件。自治区党委及办公厅上报下发文件总量下降到680件,比上年减少了29.4%;建议党委领导决定不出席的活动、会议66次,以党委名义召开会议下降到42次,减少了25%,其中电视会议占47.6%,市委书记参加会议下降到10次,下降28.6%。

  抓支部,硬班子,攻坚克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队伍是否优秀,首先看班子是否优秀。近年来,文电处党支部狠抓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不放松。实行“一岗双责”制,即支部书记和处长一肩挑,支部书记既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是抓业务工作的一把手,支委成员既有分管副处长,又有科长,使支委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关键时候更是突击手。支部班子与行政班子团结协作,做到工作上既有分工,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清简务本、行必责实。党政班子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放到党委工作的大局中一起思考、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总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安排上,做到思想认识统一、执行坚决有力、行动步调一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守党纪国法和有关廉政建设规定,不打自治区党委或党委办公厅招牌谋取个人私利,不办人情文,不发人情电。支部一班人,在有重大紧急任务时,加班加点,亲自办理;在解决棘手问题时身处一线,靠前指挥;在开展支部活动中,与大家共同策划、共同参与、共同提高,时时处处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营造了团结、民主、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文电处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