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有居民8199户,人口18350人。街道党工委下设4个社区党委,28个党支部,有党员515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以打造富庶文明幸福新家园为目标,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争先进、做模范,有力地推动了辖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构建创先争优组织网络

  针对辖区离退休党员多和驻区单位多的实际,街道党工委从整合资源入手,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构建了“四纵四横”创先争优组织网络,党组织战斗力得到充分激发。在纵向,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自上而下的四级组织工作网络,特别是辖区的45楼栋党员中心户,每人影响带动周围7—8名党员,每名党员再影响带动20多户群众,形成一户连百户,百户一中心的服务圈,通过扎实开展楼栋小课堂、民生小访谈、收集小民情、组队小服务等活动,把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家庭,使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了“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家”的良好局面。在横向,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辖区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社区配套组织等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体系,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共谋区域党建和经济发展,合力落实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治理、居民生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效的将辖区零散党建资源整合成区域党建工作合力,构筑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建联席会共组织开展联建联谊活动13次,协调共建资金20多万元,对辖区党员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完善、居民文化娱乐场地修缮、文化娱乐汇演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有效解决。

  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承诺”

  街道党工委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利用多种载体深化承诺、践诺活动,让群众得到更好服务和更多实惠。街道党工委从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入手,通过开展党员认领公益项目活动和“认亲墙”上认亲结对活动,共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实事218件,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422人,为126户居民解决了动迁难题。通过组建思想道德与先进文化宣讲团、亲情服务队、民事调解队等“一团八队”,使辖区600多名街道社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常年服务在居民群众之中,先后开展大型公益活动23次,结成帮扶对子220多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750多件,捐助款物5万多元。通过实施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业主委员会决策、物业管理公司实施和党员志愿者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扭转了辖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局面,解决了棚改回迁中的各种矛盾纠纷160多件。通过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活动,280多户共产党员家庭挂上了“共产党员家庭”和“有困难请找我”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达上万人次。通过开展党员奉献积分、居民文明积分“双积分”活动,有效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街道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达到上千人。

  把赢民心促和谐作为“第一指向”

  街道党工委把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赢得民心的“第一指向”,着力拓宽党群互动、共促和谐的渠道。通过设立“社区聊天室”,民情问卷、民情信箱、民情热线、民情日记等一系列活动载体,打造了一条“民字号”互动渠道,使辖区党组织在拓宽民意、听取民生、吸纳民意的同时,让民众成为社区事务的参与者、管理者。创办了“社区论坛”、“党建论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在全市首创了“党员提案制”,组织党员采取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整理居民对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特别是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已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我见》、《以情作党建》等42份提案进行了受理和落实。建立了每月一次的“社区新闻发布会”制度,由社区干部、居民骨干、社区民警,邀请小区物业公司、工商局、动迁办等相关人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向群众公布近期社区工作,现场解答居民关心的动迁、物业、低保、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把上级意见在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保证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根据工作实际以及群众所需,先后举办了社区治安、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等主题的新闻发布会32次,参与人数达1820余人,解决群众问题178件,居民的难题解决了、气顺了,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了。

  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党工委2010年5月被营口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010年7月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街道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