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西藏大学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教工委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副主席2011年7月18日视察西藏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水平和促进校园平安和谐为重点设计载体,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形成了“层层创先、人人争优”的良好局面,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保持和谐稳定、服务师生、培养人才、夯实基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心部署,强化领导班子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提出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主线,以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人才为宗旨,以加强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抓手,通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稳定、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础组织的目标,以此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健全组织,夯实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一是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教师党支部建到了系和学科团队上,把学生党支部建设到了年级班级上。二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做好“每个班级在具备条件的人员中每年发展2-5名新党员”和团组织“推优”工作,实现了中青年教师党员例逐年上升和“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三是建立了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学校党委成员定期参加学院党委和职能处室直属党支部专题生活会。活动领导小组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突出特色,增强实效

  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载体,贴近实际,不断突出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加强了分类指导。根据实际,学校党委分类制定了学院、部门、学生党组织和教师党员、干部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创先争优标准。二是组织了“三亮三比三评”。学校党委广泛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党员“五带头”活动。三是抓好典型示范工作。先后表彰了21个先进党组织、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9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2010年工学院党委被评为自治区“十佳”基层党组织,2011年理学院党委被评为全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好结合,拓展内涵

  活动过程中,学校党委主动与相关活动结合起来,大力促进活动的常态化。一是与建党90周年和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圆满完成了迎接习近平副主席莅校视察和游行方队等任务。二是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副主席视察西藏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一系列文件和讲话精神。三是与自治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2011年,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区党委的号召,选派了30名优秀党员到那曲地区班戈县、那曲县和山南地区扎囊县所属6个村,驻村进户开展了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强基惠民活动。

  认真履职,丰富成果

  活动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立足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掀起了为民服务、建功立业的高潮。一是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切实增强了大学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扎实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加强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采取措施积极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学科结构和主攻方向,重点加强了民族文化学科群和高原科学学科群建设。四是扎实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实施“211”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双百”计划、“珠峰学者”支持计划,培养和引进了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和具有正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分别达到49.2%和38.9%,师资队伍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五是扎实做好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工作。启动了藏文信息技术研究等4个科研平台和西藏历史与文化等8个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争取到包括“863”项目、“973”项目在内科研项目266余项,科研经费创新高达6243万元,一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科研成果分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六是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按照“维护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的要求,学校校、院两级党组织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维稳工作领导班子,形成了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处、二级学院协同共管的“一统三线”维稳工作模式,有效建立了维稳工作长效机制。(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