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生产和销售机制糖、生态肥和高科技生物制品的民营企业。公司党委成立于2008年7月,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1名。

  近年来,湘桂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公司已发展成为日榨甘蔗1.2万吨、资产超10亿的广西50强民营企业,成为蔗糖循环经济龙头企业。

  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

  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组织架构和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公司党委配备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确保有专门组织和足够力量抓党建工作;投入了370万元建设党委会议室、党校、党员培训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做到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党员学习有地方;每年落实党建专项经费10万元以上,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随着湘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模日益扩大,公司适时将糖业公司党委升级为园区党委,按企业属性组建制糖和酵母生产2个总支部,使党组织设置更加合理,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更方便。实行党政双向交叉任职,公司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担任副书记,公司行政领导班子7名成员中有3人是党委委员,6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由行政中层以上领导兼任,39名中层管理人员中有35位是共产党员,党员成为了企业的中坚力量。把党建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党建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布置、同实施、同落实、同考核、同奖罚。公司党组织提出了打造“一根甘蔗=100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战略构想,主要发展蔗渣综合利用、成品糖深加工等5条产业链,建设10多家围绕甘蔗综合利用的上下游工厂,产品从机制糖向精炼糖—蔗渣环保包装—活性干酵母—复合肥料—能源发电—活性干酵母提取物等不断延伸。目前,酵母项目、生态肥项目已竣工投产,蔗渣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环保包装项目正加快推进,一批循环经济项目竣工投产,公司被列为国家第一批120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试点企业之一,广西第二批4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创业团队

  建立党员优先的用人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公司规定管理人员中党员人数要达到95%以上,在录用、提薪、升职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同时,实施“三个培养”工程,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务工作者,引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壮大企业党员队伍。2008年5月以来,有近100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9位业务骨干、管理人员、团干被发展吸收为党员。注重提高党员“创先争优”能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员自身发展需求,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党员业务技能和管理技能的培训力度。每年党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技能培训不少于40小时,在企业服务满3年的党员参加在职学习的,给予报销学费。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好平台,结合党员岗位实际,在机修技改和榨季期间组织开展节支增效、机修技改自主创新、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党员自身以及发挥“传帮带”的能力,丰富“创先争优”和“党员先锋岗”的内涵。公司制炼车间澄清工段先后被授予自治区和市工人先锋号、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学习型先进班组等称号。

  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内外融洽

  关爱员工,把培训作为福利送给员工,保证员工受训率达100%;逐年提高员工福利待遇,2009、2010连续两年每年全体员工增资10%—25%,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六栋宿舍楼,双职工家庭全部免费住进两室一厅套房;完善员工社会保险体系,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达100%;建立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基金协会和工会“两条线”帮扶机制,使困难党员职工得到及时救助及帮扶等,让职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大大激发党员职工。针对蔗区群众甘蔗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不高、单产偏低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的方针,积极扶持蔗区,服务蔗农,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2006年以来,在甘蔗良种良法推广、病虫害防治、农机购置等方投入的惠农补贴达1.7亿元,投入蔗区道路建设资金达3000多万元,投入蔗农培训资金达300多万元,蔗区农户每年受训率达90%以上。公司党委积极与当地村屯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当地4个村(社区)党支部结成对子,村企互派联络员,村企党员认亲结对。目前共有22名公司党员结对29名农村党员,捐赠帮扶资金10多万元,赠送科普学习资料1200多册,传授农业实用技术18项;投入340多万元帮助村组建设党支部办公室、文艺舞台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不断完善;投入12万元建设“四个培养”、“农家课堂”等3个党建示范基地。公司党委注重回馈社会,由公司党委牵头负责,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宜村湘桂希望小学”,投资260多万元投入新村、道路、饮水、娱乐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广开就业渠道,吸纳村党员群众400多人进厂务工,安排60多人发展运输业,安排各种零工500多人次;安置11名农村残疾人入厂就业。同时,广泛开展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活动,每年拿出20多万元慰问蔗区五保户、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救助失学儿童。

  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佰佳模范职工之家、自治区学习型先进班组织、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