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先进事迹

  马泗村位于来宾市忻城县西北部,全村共有20个自然屯37个村民小组。村党委成立于2000年4月,下设10个党支部,有党员130名。

  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为目标,出色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本任务,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在致富奔小康中创先争优,有力推动了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典型带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村党委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即好班子、好思路、好规划、好章程、好阵地)、“五会支书”(即会学、会干、会想、会管理、会带头)、“五星党员”(即创业之星、带富之星、服务之星、维稳之星、文明之星)创建活动,在实践中培养优秀村干,培养“五会”支书,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通过树立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党员在各项事业中发牢固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委书记欧高龙就是这样典范,在他的带动下,培养出了全县“十大女杰”——创业之星李欣蓉(大学生“村官”)、“十大种养女状元”欧雪莲等一批农村带富党员。

  加强阵地建设,创造党建活动环境

  近年来,村党委组织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对村委庭院进行了美化、绿化。村干部集资垫支村委基础建设开支,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在上级的支持下,几年来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进行村委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配套有“五室二栏一校一中心”(即电教室、警务室、调解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计生服务室、公开栏、宣传栏、村党校、党校干部科技培训中心),村委的设施日趋完善,在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科学规范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村党委研究制定了《马泗村干部管理“1+4”考评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村务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制、民主评议制度等20多项制度,以制度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有效激发和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坚持民主管理,定期向村民公开村委政务、事务、财务,自觉接受村民民主监督。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日常事务坚持由村“两委”领导成员集体研究决定。村委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村干部政治理论以及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

  加强基地建设,开创特色致富路子

  马泗村地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农民增收十分困难,为突破这个难题,村党委以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为突破口,坚持“村委搭建平台,党员创业带富”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2009年,村党委多方筹措资金10万多元,建立了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16个果蔬种植大棚,率先引进哈密瓜等新品种果蔬种植并取得了成功。在此基础上,组织90多户党员群众共筹集资金450万元搭建了610个大棚,采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执行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使每个农户得到良好的技术服务,有效增加了投资收益。2010年果蔬大棚实现果蔬生产120万公斤,实现利润450万元以上,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村甘蔗、桑蚕、水果成为农民增收支柱产业,大棚果蔬、百香果等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00元。2010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在实践中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题,报道了马泗村党委书记欧高龙大力发展大棚果蔬,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事迹,这是村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典型事例。

  坚持以德治村,双管齐下促进和谐

  在农村经济得到初步发展的基础上,村党委坚持以德治村理念,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强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到发展生产和文明建设双管齐下,有力地推动社会和谐进步。马泗村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提高党员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水平有效途径,党员群众做完农活都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关注党对农村的方针政策,有效地加强了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村党委还利用逢年过节举行文体活动、文艺汇演、山歌比赛等开展,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根据农村存在了一些传统陋习,村党委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议喜事、丧事从简,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的现象。为抓好村里的治安,村党委以自然屯的年轻党员为主要成员,成立治安队,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群防群治。建立了村级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调解员,确保矛盾在基层及时、依法调解,维护社会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