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以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产业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现有8个下属企业和3个研发机构,员工4826名。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有党员239名。2007年12月10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位列中国科技竞争力500强第4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23位,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改革开放30年山东省功勋企业等称号。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东岳,对企业在科学发展、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集团党委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争创国际化品牌企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以自主创新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以人才优势培育产业优势、以党建引领带动科学发展,努力打造千亿级科技园区。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利润11.5亿元,上缴税金4.1亿元。2011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利润4.9亿元,上缴税金1.9亿元。

  坚持自主创新,勇揽世界难题

  东岳集团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建成东岳研究院,并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东岳清华绿色环保制冷剂研发中心、东岳上海交大高分子研究所,形成了强大的研发能力。承担全氟离子膜重大攻关专项,组织开展了“万吨氯碱离子膜项目建设”大会战,东岳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恒,氟硅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文成和党员博士高自宏、王婧等带头攻坚克难,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员工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仅用50天就完成了任务。2010年6月30日,东岳集团历经8年科研攻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氯碱离子膜成功实现国产化,打破了美、日技术垄断,成为世界第三家拥有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围绕拉长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实施了“3010工程”,即投资30亿元建设10大项目,初步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建立起以“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为特色的新材料生态工业体系。通过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企业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稳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

  东岳集团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丰富和完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整合机制,“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的人才引进机制,“赛马而不相马”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东岳集团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在2010年山东省人才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将研究院用什么人、给什么岗位、拿什么薪酬“三定”大权交给上海交大博士、东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教授,让创新型人才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设立了“董事长总裁特别奖”、“优秀专家奖”、“研发创新奖”等,离子膜研发团队获得了100万元重奖,40%以上的科技人才成为“科技富翁”。张永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张恒被评为省十大杰出青年、省优秀共产党员。加强产学研结合,牵头组建了全省氟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院校引进90余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14名、硕士15名。坚持在项目研发中培养创新团队,“全氟离子膜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带起1个研究院、3个研究所、15个实验室,造就了一支近百人的优秀创新团队。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东岳集团始终把企业党建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保障,实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高管人员和党委成员交叉任职制度,7名党委成员全部是总裁办公会成员,畅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管理的渠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搭建平台,着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目前有8名博士加入中国共产党,85%以上党员成为核心管理层和生产经营一线的骨干。围绕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9个党支部普遍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坚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在“科研一线、技术一线、项目一线、市场一线”发挥作用。集团党委总结提炼了新时期东岳“吃大苦、耐大劳、受大累、出大力、流大汗”的创业精神,形成了“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东岳精神,“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东岳作风,“厚德载物、诚信为本”的道德理念三大企业核心文化,成为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发展信念、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把“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作为企业追求,先后创办了奖学、教育、爱心、尊老四大基金,累计向公益事业捐款近亿元,树立了民营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充分利用《东岳报》、《东岳信息》、《东岳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38名党员创业楷模和6个创新团队,让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企业党建优势的充分发挥,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集团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863计划”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专项,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