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洲村党支部有党员41名,团员60名。

  增强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河洲村党支部模范践行“五个好”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着力点,围绕“依托优势,建设‘三村’,争当典型”的目标,狠抓班子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率先垂范,树立标杆。通过开展“三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培训、带头推广新技术)、“三走访”(即走访弱势群体、走访威望能人、走访种养殖大户)、“三承诺”(即承诺为民办事、承诺增加集体收入、承诺建设文明乡村),“三率先”(即率先发展党员、率先培养后备干部、率先发展致富)活动,逐步建立起来一个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群众信任的好班子。村党支部书记项志勇自掏腰包出资10多万元,修通了村屯之间的道路,自费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更新观念,树立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热情的积极性。二是搭建平台,提升素质。以实施“六统强基工程”(即统一结对帮扶、统一干部待遇、统一队伍培训、统一村企共建、统一阵地建设、统一考评责任)为契机,先后筹资新建完成了河洲村党员培训中心、文体广场和80多米长的边境文化宣传长廊,有效满足了党员群众读书、看报、学技术的需要。大力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大培训活动。近年来,共举办“红姑娘”种植技术等种养技术培训班213期(次),培训8000多人次。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组织建立村“两委”干部定期走访困难党员和特困户制度,实施干部包屯、党员联户、村务公开、村主要领导干部述职、代表议事等13项规章制度,坚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使党员、村干部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在群众中树立了的公平公正的好形象。

  创新发展机制,注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

  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有效解决在新农村建设中面临的资金、用地、规划实施和产业发展等瓶颈问题。一是农田变股田,农民变股民。引入“产权式”开发理念,大胆提出土地股份合作化的运作机制,把全村土地划分成“东景生态园”和“富裕社区”两个功能区以及农产品集散中心、农产品加工区、农业观光旅游区、绿色生态产业区,便于公共设施的综合利用和土地的集约开发。通过高度整合全村土地、资金、劳动力,让村民既可以享受股权分红带来的收益,又可以作为合作社员工拿到工资收入,开辟增收致富新渠道。二是上下联动,结对共建。积极协调各级挂钩单位开展共建活动,主动争取各级部门对河洲村资金和项目的投入,以“三关爱、三服务”为载体,为20户困难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扶持发展巴马香猪的推广养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与市、县两级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党建带三建“结对联建”活动中,投资603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促进了土地效益最大化,奠定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三是转变作风,农事村办。建立“农事村办”服务站1个,屯级服务点3个,服务项目涵盖技能培训、证照办理、矛盾化解、惠农补贴、党员服务、综合服务等六大类,共为群众办理各种事务1万多件次,大大节省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和费用,有效化解各类民间纠纷,深受群众好评。

  转变发展方式,激发新农村建设的动力

  坚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推进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农村合作化道路。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支持和引导有较强“双强双带”能力的党员牵头,组建“中心村股份合作社”、“红姑娘红薯专业合作社”、“高朗生态旅游股份合作社”、“水利灌溉协会”和“无公害农产品产销协会”等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开发建设和谐大院“农家乐”,使乡村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二是调优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名优产品。设立党员示范基地,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特色产业。通过河洲村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带动村里先后建立了120多亩的水稻优质品种种植示范基地,2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2000多亩“红姑娘”红薯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两届 “红姑娘”红薯节,使该村 “红姑娘”红薯从名不经传的杂粮变成特色名牌产品,价格从每公斤3元上升到30元,打开了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农民收入大大增加。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全面提高综合能力。以创建“富裕社区”、“文明家园”、“和谐大院”三大项目为载体,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的辐射带动效应,吸引各单位及社会力量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加强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集办公、阅览、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员培训大楼,完善了现代办公设备、休闲娱乐设施、大型文化广场、农资农产品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水泥道路四通八达,公共汽车直达村里,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河洲村党支部2008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党员大培训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