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独树根东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独树根东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独树根东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13个,有党员314名。

  独树根东社区党委模范践行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基本要求,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垒好服务群众的“基石”

  工作机制长效化。完善学习培训、红色沙龙、设岗定责等制度措施,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发挥;实行社区党委、居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三位一体的社区自治管理模式,落实居委会的自治权利。自身建设规范化。注重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强化素质培训,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综合水平高、作风纪律严、服务意识优、‘双带’能力强、协调能力佳”的带头人队伍。在班子成员中倡导“三个树立”,即树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大局意识;树立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意识;树立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进取意识,团结协作、廉洁奉公、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深受群众的赞扬和拥护。党员服务常态化。把党员义工队伍建设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注重把分布于社会各个领域的党员业务骨干、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机关单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吸纳进党员义工队伍,设置了宣教、帮扶、普法等九大类服务项目,以党员义工服务来实现党员活动的常态化,以实际行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擦亮群众满意的“宝石”

  承诺联评带动。组织群众填写“民意需求表”,把那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以及如何建设和谐社区的建议归纳汇总,采取“集体承诺+个人承诺+岗位承诺”办法,分类承诺,多方承诺,共承诺各类事项292件。通过践诺,实现对身边困难群众帮一帮、周边环境卫生管一管、邻里发生纠纷劝一劝、发现可疑情况问一问、了解信息到社区报一报的“五个一”目标。结对帮扶带动。每名党委委员分别联系1—2个党支部,全程指导,上下联动。党委下辖的每个党支部书记分别与1名贫困党员结对子,跟踪关注贫困党员日常生活情况。通过帮扶,44户低保户及贫困户生活有了着落,15户特困户摆脱了困境。典型培育带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我身边的好党员”评比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党员立足社区建设创先争优,涌现出了“两新”组织优秀党员李永晓、退休人员优秀党员禤伟存等一批先进典型。

  锻造构建和谐的“钻石”

  促进民生工程建设。通过“一设一帮”,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一设,即积极争取和利用社区资源,开发设立服务就业岗位;一帮,即社区利用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平台,通过建立专门台账对失业人员和就业援助对象进行登记,并实行动态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帮助介绍合适的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就业问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春蕾行动”等资助活动。近年来,给低保、残疾、贫困等各种弱势群体共发放资助金30多万元,扶助对象3000多人次。积极与社区内的医疗机构合作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以此为依托,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健康检查、医疗诊治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捷的社区卫生服务。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健全治安防范体系,建立起以社区警务室为基础,以社区自行车治安巡逻队和志愿者治安巡查队为补充的社区治安防范体系,成立30人的老公公老妈妈义务巡逻队,并在全市首创社区群众“十户联防”新型群防群治防范模式,社区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组成“法律学会”沙龙,深入学校和居民区开展法制教育,接受法律咨询;组成“我的革命史”宣讲团,多次组织“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活动;组织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建设“绿色学校”等活动。促进居民素质提升。与北海市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建立广西首个建在居民社区的数字化学习中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数字化阅读进家庭活动,通过科普数字图书、书友博客等服务为家庭成员提供丰富的数字化阅读产品,营造良好的社区学习氛围。据统计,2009年下半年以来共办培训班30期,受训群众达5355人,大大提高了辖区群众的科学素质。同时,还采取“社区搭台,群众唱戏”的办法,充分利用社区丰富的文艺人才资源和健全的活动阵地,经常性地组织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群众性社区文化娱乐活动,摸索出“门坎儿舞台”的社区文化活动方式,整个社区基本实现晚晚有歌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晚会的良好态势。促进花园式社区建设。社区党委坚持注重抓好社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花园式”社区。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发动,提高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参与积极性。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清洁卫生责任区,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加强日常保洁工作力度,扎实开展除“四害”工作。通过“三个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资金,切实推进社区“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四化”建设。现在,社区内楼宇错间,路平灯亮,绿意点缀,被社区居民群众誉为“花园式社区”。

  独树根东社区党委2009年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