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抚顺市东洲区万新街道万顺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万新街道万顺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万新街道万顺社区面积19.4公顷,现有居民住宅楼40栋、居民小组67个、居民3006户、人口7256人。社区党总支部下设6个楼院党支部、12个楼院党小组,有党员248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39名、下岗失业党员60名、在职党员49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认真对照“五个好”标准,坚持在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党员干劲、服务居民群众上狠下功夫,党组织创先与党员争优齐头并进,开创了社区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全新局面。

  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创先争优底气

  一是科学设置组织。在横向上,整合辖区各种资源,成立了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建立了工作联议、事务联管、活动联搞、党员联带、资金联筹、难题联解的共驻共建机制。在纵向上,社区建立党总支部,门洞建立党支部,门洞建立党小组,使社区党组织纵向延伸,进组入户。二是建强领导班子。组织党员骨干对社区内248名党员进行了全员走访调查,择优选拔12名思想觉悟高、群众威信好、热衷于社区工作的党员担任楼院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力量。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党员信息台账、党建联席会、志愿者活动记事、走访谈心帮扶记录等基础薄册35本,完善党建各项规章制度40项206条。创设了“党员奉献簿”、“党员群星集”、“党员电话联系手册汇编”、“党组织活动图片集锦”,开办了以党员风采、活动剪影、每季一星等为内容的社区简报。四是建好活动阵地。建成了800平方米的办公楼,内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365工作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服务设施,党组织工作和党员活动实现了规范化、经常化。

  激发党员干劲,增强创先争优动力

  一是加强分类管理。将志愿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为社区建设无私奉献的党员归为一类党员,积极组织他们开展党建活动。将能按时交纳党费,参加党内生活,但缺乏奉献精神的归为二类党员,加强引导、教育,吸引他们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并利用党课、会议等方式向他们宣传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使他们逐步升级为一类党员。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或重病党员确定为三类党员,定期走访慰问,向他们传播党的声音,并及时帮扶救助重病或特困党员。二是组建志愿队伍。举行了“共建和谐党员先行认领服务岗位”仪式,83名党员认领了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积极调解各类矛盾,化解群访事件8次,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开展星级评比。按照组织设诺、党员认诺、公开示诺、跟踪督诺、群众评诺的流程,开展承诺服务活动,让党员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敢说敢管的岳维祥、拾金不昧的程宪鹏等6名优秀党员。积极开展“星级党员竞赛”,表彰了28名奉献星、调解星、平安星、创业星、才艺星、和谐星,使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了党群同争共创的良好态势。

  创设服务载体,增强创先争优实效

  一是开展素质提升活动。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    的原则,开展了“一二三四五六”系类素质提升活动。每名社区干部读好业务知识一本书,每年为社区居民办成二件实事,倡导奉献、实干、创新三种精神,提高组织、协调、业务、应变四个能力,突出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五百家”活动,做到矛盾排查梳理、信访登记接待、案件协调回访、代访领访服务、知情暖心帮扶、引导宣传教育“六个”到位,使全体社区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开展“五上门”活动。建立了社区班子成员、包片社区干部、楼长、舆情信息员四位一体的包保责任体系,设立社区干部业绩簿、工作职责任务落实记录簿,细化完善了社区各项规章制度42项217条,使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服务群众,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划分责任区域,每名社区干部包保4栋楼300户居民,做到政策宣传上门、突发事件上门、扶贫帮困上门、就业服务上门、邻里纠纷上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服务居民。三年来,服务居民4300多人次,参与义务劳动600多人次。三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针对棚户区居民文明素养不高的问题,以党员为骨干,开展了“牵手文明,共建和谐”、“流动书箱进楼院”、“传承雷锋精神,弘扬身边好人”诗歌朗诵,“庆十一、创先进、争优秀、促和谐”文艺展演,“唱红歌、展风采、促和谐”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自编自演了“邻里和谐四字歌”、舞蹈“美的生活”、情景剧“天女散花”,其中“天女散花”还被辽宁电视台“生活导报”栏目组选播。12个楼院、30个楼门组及860户家庭被评为“三星楼院”、“三星楼门组”、“三星家庭”,开创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新局面。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万新街道万顺社区党总支2010年4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授予抚顺市文明社区称号、6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授予抚顺市红旗党(总)支部称号、8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授予抚顺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