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总面积33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52个自然屯,2个社区,总人口25772人,其中农业人口20025人。镇党委下设党总支部5个,支部23个,有党员766人,其中农村党员564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镇党委立足实际,明确提出了“生态旅游前沿重镇、产业发展特色之乡、项目建设示范基地”的工作目标,以“凝神聚力谋发展、固本强基惠民生”为主线,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创先进、争优秀,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镇党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逐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先后制定了《村级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信访稳定责任追究办法》、《村干部承诺制》、《和谐创建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并实行一岗双责,由镇党委、纪委同各村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有效加强了镇、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开始后,镇党委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和指导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同时,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大力落实“一定三有”和“双述双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突发事件、推动工作落实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得到提升。

  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是在创新学习方式中凝聚发展共识。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的同时,先后多次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到丹东大梨树、北镇青岩寺等地考察学习,在考察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同时,采取班子成员分片包区的作法,深入到各村讲党课和调查研究,与村干部、党员群众座谈,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全镇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在创新活动载体中规范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三向培养”工程和“素质教育”工程,培养出王水泉、徐连新等一批“双带”能力较强的农村实用人才。结合“幸福观”和“矛盾纠纷化解年”活动,以“五在农家”为载体,在无职党员设岗工作中增设了综治维稳岗和道德监督岗,全镇有377名无职党员上岗履责,占有能力上岗党员总数的92%。深入开展“三学三送三促进”活动,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镇机关39名党员干部与44户困难家庭结成稳定的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76件,深受群众好评。

  三是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形成“和谐社会大格局”。积极开展和谐村创建活动,着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大接访工作机制,建立排查、调处、化解、包保工作网络,变上访为下访,建立分区管理和领导包案责任制,对于重点案件实行跟踪包保化解、稳控。成立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工作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矛盾在源头控制,纠纷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负责、部门全力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实现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双赢”

  一是依托生态旅游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镇党委把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作为工作重心,围绕“高起点、原生态、可持续”的要求,按照“打点连线”的工作布局,着力打造金山石佛景区和暖泉子水果采摘基地。目前,暖泉子水果采摘基地融水果采摘与农家游为一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功举办了抚顺市第五届水果采摘月开幕仪式,游客接待量不断提升,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效科技农业健康发展。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在清原合和园高新农业研发有限公司的辐射拉动下,2011年注册“清原百合”品牌,成立金秋百合生产经营合作社,建成百亩连片的“东方百合”鲜切花生产基地,目前生产的鲜切花已陆续投放市场,成为全镇生态农业观光游的新亮点。目前,以白草甸村为中心的苗木基地,已成为东北地区的苗木集散地;以海阳村为中心的袋装木耳生产基地,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张家堡村、十八岭村林下山野菜两个种植基地,实现了生态环境和农民增收实现双赢。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的精力向民生倾注,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镇人民。争取国家环保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8个村的垃圾排放场等设施;筹集资金224万元,完成“7.31”水毁桥梁9座建设;争取重点产业项目扶持资金300万元,用于百合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筹集资金500万元,完成暖泉子油路铺设工程,争取交通资金350万元,用于村道油路改造工程;争取农口一事一议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改造基础设施;争取移民集中扶持资金100多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村庄改造和民俗村建设。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党委2010年6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授予抚顺市先进党委称号,7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抚顺军分区授予抚顺市双拥模范乡镇称号,12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授予抚顺市创建和谐社区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2月被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授予抚顺市创建和谐社区(村)先进乡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