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下设党委9个,党总支 4 个,党支部 29个,现有党员1185名。江西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全省2/3的国土面积是山区,2/3的县是重点林业县,2/3的人口在山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二位。但林改前的江西林业,普遍存在产权不明晰、税费负担重、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老百姓经营林业无利可图,林业发展举步维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几年,江西省林业厅重点抓了两件事:一是,为彻底还权还林于民,不让林农捧着金饭碗讨饭吃,他们在全国率先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二是,为了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他们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这两件事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全靠摸着石头过河,全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作风建设,深入一线破解林业改革发展难题

  这几年,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针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不同矛盾和问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开展“党徽在林改中闪光”主题实践活动。林改期间,他们组织2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讲政策、勘定界址、调解山林权属纠纷、传授林业知识。他们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走进千村万户。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每个党员干部每年下乡抓林改的时间都在100天以上,有的多达150多天。他们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至少做到“五个一”:即为“党员联系户”办一件好事实事;开展一次送林业科技下乡服务;参与调解一起山林权属纠纷;结合实际为林改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搞一次林改调研并写出有份量的调查报告。在党员干部的大力推动下,全省集体林地分山到户率达82.5%,发放林地使用权证613.4万本,产权明晰率达98.5%,调处历史遗留山林纠纷6.2万起,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温家宝总理称赞这场改革“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与改革开放初期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二是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开展“抗冻救灾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2008年,江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省林业受到重创,林农遭受巨大损失。在电力、交通和通讯设施严重受损的困难条件下,大年初二,他们就迅速组织全省林业系统10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县千乡万村”帮扶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团聚,自觉加班加点,有的党员干部带病连续一个月奋战在林区,与林农一起抗灾救灾,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在特大灾害面前,林业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当,他们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广大林农林改后迸发出来的发展林业积极性得到迅速恢复,灾后重建信心大大增强。三是在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开展“建绿色江西,展党员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省委、省政府把“一大四小”工程作为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生态工程。但工程建设初期,不少人对实施这一工程的深远意义并不理解,认为江西生态不错,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种树,各种杂音不少。为切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他们坚定不移地推进了“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派出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51个督导组,深入市县乡,搅动各级党政领导,并牢牢抓住通道绿化和城市绿化突破口,严格督导考核,使“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在风风雨雨中扎实推进。两年来,全省投入造林绿化资金90.5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63.4万亩,其中完成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通道绿化里程达9730公里。每位党员干部每年下乡督导时间超过100天,下乡汽车总里程超过1.8万公里。为保护“一湖清水”、促进绿色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服务意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为林农

  这几年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重点抓了3项服务,让党员干部把文章写在大地上。一是深入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服务行动。选派100名“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和林农开展科技创业服务行动。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等方式,与林农、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共担风险、共同受益,促进了科技和生产的紧密结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林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二是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村级党组织开展“四级联动、携手共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厅机关有关党支部与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共建,共培训农村党员846人,建设党员群众活动场所11个,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各种有价值信息4178条,推广科技项目29个,其中,竹腔施肥、早熟梨套袋、油茶栽培等技术已产生明显经济效益,为共建村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扎实推进挂点技术服务。厅直机关党委根据有关处室(单位)技术特长,组织开展了挂点技术服务。如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党员干部分别为赣州、新余、鄱阳等市县6家企业(大户)挂点帮扶,为企业解决饲料、疫病、繁殖、市场等方面问题,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些企业和大户又纷纷与个体户建立联系点,形成了链式帮扶新格局。省林业科技推广站党员干部分别在乐安、贵溪和吉安等县(市)少数民族乡镇开展毛竹、油茶、雷竹等栽培技术服务,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林农增收致富。

  强化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始终把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放在事关林业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突出位置,强力推进。一是坚持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厅党组每年组织4—5次中心组集体学习,紧扣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紧扣时代脉搏和林业发展前沿,精心选题,挤出时间,静下心来,全封闭学习。先后邀请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繁荣生态文化、发展林木种苗和油茶产业等知识,对党员干部进行辅导,并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林业系统党员干部一起学。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他们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八荣八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监狱,以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在办公大楼新建廉政文化展厅,时刻警示和教育党员廉洁从政。2011年,他们在深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的同时,又在厅机关和全省林业系统党员干部中结合观看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活动,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心得,深刻剖析自己,真正让“感动中国”来感动每个党员,洗涤心灵。目前,这项活动已成为全省林业系统推进党建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的重要抓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