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镇细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镇细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流口镇细叶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1名。细叶村位于流口镇中部,距流口镇政府约5公里,环镇公路穿村而过,东与弋阳县相接,地势平坦,村域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95亩,全村共有10个自然村,14个村小组,468户,1845人,人均年收入5210元。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总体目标,坚持党建领村、产业富村、基础强村、文化兴村的思路,发挥党员在经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不断创新举措,激发党建活力,切实把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加快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加强班子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首先,按照“五个好”要求,抓好支部班子自身建设。村支部班子十余年来,始终连选连任,本着求大同存小异,团结一致,不断进取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学习政策法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为民服务本领。其次,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近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将党性觉悟强、政策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年轻干部和致富能人吸纳到村班子中来,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再次,实行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惠农项目重大工程支出,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真正做到“常公开、真公开”,“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受到群众欢迎和好评。

  注重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利用每月一次党日和一年两次党员培训及群众评议等活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使每个党员熟悉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投入到改革当中去;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加强宗旨教育,使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加强党史教育,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切实加强党员党史教育,力争使每位党员都能够较为深刻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积极引导党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在村级各项事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修建了含办公室、活动室、电教室、文化图书室于一体的标准化村部场所,购置了办公桌椅,配齐了电教设施,通过举办培训班、远程教育、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做到了活动有场所、教育有基地。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民主议事等各项制度,积极推行村务、财务、党务三项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扎实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动员群众积极参加到建设新家园中来,在建设过程中做到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严格标准。目前,全村已建和在建新农村建设点8个,占全部自然村的80%,试点村村民基本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目标。

  注重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产增收。“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20方针”把富民摆在了突出位置。村党支部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不断突破传统农业框架,用新兴产业搭建起一座座富民金桥。针对村民素有种西瓜的传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采用供良种、普良法、扶资金的方法,积极引导当地农民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水平,并组织起西瓜协会。如今,细叶村瓜农已迈出贵溪,把西瓜种到了弋阳县、铅山县等周边县市,每年种植的西瓜面积达2000多亩,瓜农仅种瓜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达5000多元,西瓜已成为村民致富的“绿宝盘”。与西瓜齐名的农业产业还有早田藕、苗木、柑桔、雷竹等,种植规模超过100亩的农业产业基地已达十多个;从事养猪业个体户3家,年出栏成品猪3万余头;养鸡个体户3家,年产鸡苗8万余只。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辐射带动了农民人均年收入的增加。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细叶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有了较大的进步,形成了民风正、民心聚的良好局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经济建设稳步前进,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流口镇细叶村党支部2007年4月被贵溪市委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党支部,2008年4月被贵溪市委、市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党支部;细叶村2010年3月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十一五”全省基层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先进村(社区),2011年4月被评为鹰潭市人民政府评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