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现有工作人员 25名,其中党员10名。中心党支部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进“五个好”、“五带头”党组织的建设,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服务广大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比学习,创一流素质

  中心党支部坚持健全学习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比学习强本领,争当“五个好”干部,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并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交流、撰写论文等方式开展工商业务“十道研讨题目”研讨交流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全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共完成读书笔记104本,心得体会104篇,调研报告26篇,形成了一批学习成果。二是通过“学、讲、评、考”等方式,以“三有三好”为目标,设立了12315图书室,购进一批报刊书籍,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且在学习中注重抓好先进典型,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找差距、摆问题、查根源、解症结,提高队伍辩证思维的能力、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大家踊跃出点子、提建议,在思想碰撞中探寻问题答案,在辩论中提高业务素质。针对问题促学习,不但结合了工作实际,又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在中心掀起了找难题找答案比学习的热潮。

  比作风,创一流形象

  中心党支部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进党的凝聚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做到“我比别人办得早、我比别人办得快、我比别人办得好”。受理大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受理席,让党员争上先锋受理席,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效果,有力推进党组织的建设。中心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推动党组织的建设。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月媚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制度建设,为创先争优活动作好组织和制度保障;党支部领导成员长年24小时手机保持开机,随时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处理突发事件,每逢节假期更是紧盯工作进度,随时处理报告。在领导的带动下,12315党支部的党员踊跃争创佳绩,在党员先锋岗上,做到了“我的岗位我示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12315党支部注意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引导广大团员和非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微笑窗口”、争当“微笑使者”,推行微笑服务,配戴微笑胸牌、创一流青年文明服务品牌。在创建活动中,党员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高尚品质,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同志,大家踊跃参与,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同时中心党支部抓好党员培养工作,积极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加大培养力度,涌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活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支部共发展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把一大批进步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建立起良好的党员培养机制。

  比服务,创一流业绩

  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推进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求创先争优活动实效,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坚守“三个承诺”,全天候值班值勤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做到全省统一受理,市县分级处理和实行24小时人工值班值勤服务。同时选拔24名本科学历公务员担任受理员,建设GIS地理信息系统,大大缩短了案件流转时间,为实现承诺“件件投诉有回声、事事处理有着落”,承诺“市区执法人员30分钟内到达现场,乡村和郊区60分钟内到达现场”,承诺“普通话、海南话和英语三种语言受理,保证服务到位”等“三承诺”打下坚实基础。2010年,中心共接听电话102461次,受理投诉举报20725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1.63万元;及时快速处理了“汽油门”、康师傅“再来一瓶”兑奖难等一系列重大的维权事件,“12315”成为全省家喻户晓、具有海南特色民生事业的响亮品牌。二是抓好“一会两站”建设,为消费者提供零距离服务。为了加强消费者协会、12315投诉服务站、消费维权联络站等“一会两站”建设,推进12315进景区、旅游购物点、酒店、商场、超市、社区等,全省建成12315投诉服务站和消费维权联络站3763个,支持有条件的经营者开辟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方便消费者就近、快速解决消费纠纷,为游客提供了零距离的服务,进一步扩大了消费维权网络的覆盖面。三是限时办理欺客宰客投诉,为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快速高效优质服务。加大对旅游消费维权的力度,在节假期间,对三亚、琼海、万宁等市县的旅游购物点、海鲜排档实施“一人一店,坐店监管”的消费维权模式;在景区设立12315旅游投诉流动站,通过短信提示、每店悬挂12315投诉牌等方式指导消费者投诉,方便游客快速解决纠纷;对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投诉案件实施限时办理和每周通报制度,强化了“两点一档”的实时监管,欺客宰客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12315指挥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普遍关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