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普兰店市安波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普兰店市安波镇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普兰店市安波镇区划面积305平方公里,总人口4.14万。镇党委下设1个社区党委、9个村党总支部、5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69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安波镇党委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做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新机遇,作为党员经受锻炼与考验的新起点,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新动力,依托资源优势,做好温泉文章,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健全“三项机制”,构建创争格局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对全镇总体工作负总责,重点抓好决策和工作部署,遇到影响社会稳定等方面问题,由党委负责处理,形成了党委决策、部署、协调、督察,政府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在按照常规以岗位职责固定分工基础上,班子成员打破传统分工,根据所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以“干活”为标准,对照能力、经验、办法进行分工,对于分管范围内的工作,如果不能完成或不能胜任的,则转交能胜任的其他班子成员负责,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得到充分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选拔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在干部使用上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发展,干成事的人有位置,是安波镇党委政府的共识。在2010年度村镇换届选举中,结合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精力不足、能力不够等实际情况,党委政府依据换届选举组织程序,调整了七道房、米屯、金鸡、杨屯村和安波社区5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一批素质高、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走上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增强了镇党委核心力和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在2011年乡镇党委换届中,安波镇被列为大连市公推直选乡镇党委班子试点单位之一,所有党委委员均以满票当选。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工作热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出台了《安波镇村级干部报酬考核方案》,把村干部报酬直接与工作实绩挂勾,在每年的村级干部报酬中,考核成绩优秀的最高年报酬7万元,考核成绩靠后的年报酬2万元。对照考核标准和村干部实绩,村干部的报酬清清楚楚,每个人都心悦诚服。三年来,镇政府机关有20名优秀年轻干部先后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2010年底,全部兑现了过去拖欠干部职工的工资、津贴、保险等项费用300多万元。实施温馨的人文关怀,让干部“暖心头”。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干部职工,视情况给予一定经济补助。

  突出“三个注重”,推动事业发展

  一是注重班子建设,干部以身作则。镇党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从而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各项工作中,班子成员冲锋在前,把有难度的工作留给自己,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进度,有效地带动普通干部投身于工作当中。

  二是注重承诺践诺,做好服务工作。开展党员争创目标公开承诺活动,将承诺内容目标化,按照民主提诺、组织审诺、公开定诺、扎实履诺、定期评诺的“五步承诺法”程序,就创先争优活动“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解决什么问题、取得怎样效果”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为项目落实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

  三是注重温泉特色,实现科学发展。在开展创先争优大讨论活动中,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问题,全镇上下形成一致共识,即充分利用温泉资源,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安波温泉组团和3.8平方公里的俭汤温泉组团。2011年,完成社会总产值45亿元,增长20%;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00万元,增长3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增长40.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86元,增长10%。


  抓住“一个重点”,提升工作实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牢牢抓住改善民生这个重点,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在金鸡村、俭汤社区实施新农村“六化”工程,新修村屯道路86公里,入户分支道路10公里,铺设方砖6000平方米;投入资金350万元,改造育才路。目前安波镇公路网化密度达到80%以上,远远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新修安波张屯河1500米,新安装景观灯150盏;投资800万元完成“北水南调”引水工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大连安波旅游度假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投资2200万元,实施俭汤河生态治理工程,总治理河道4公里。完成荒山造林3500亩,道路绿化110公里,河道绿化90公里,累计栽植各种树木650万株。目前安波森林覆盖率达到64%。2011年在俭汤社区山头屯实施农民新居示范工程,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可安置住户200户。2012年在七道房村、米屯村、安波社区实施农民新居工程。

  辽宁省普兰店市安波镇党委2010年8月被大连市委授予大连市五个好先进党委称号;2011年7月被大连市委授予大连市先进党委称号,11月被辽宁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旅游产业集聚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