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现辖14个村民小组,503户2481人,有党员41名,系典型移民搬迁行政村,是2009—2012年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之一。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23元。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契机,通过确立支部建设高目标、精心谋划好载体,创造群众公认好业绩,实现了由移民贫困村到市县首屈一指亮点村的华丽转变,而促成这180度大转变的核心动力就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立志跨越的创先争优精神。

  确立高目标,让支部建设有方向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黄花滩村党支部立足建村时间短、党支部整体工作力量薄弱、全村发展环境差的实际,承认差距但不局限于差距,抢抓武威城乡融合核心区建设和市级新农村试点建设机遇,自觉、勇敢地将全村党建工作置于全县、全市的大盘子中来拷量,以建立城乡融合的样板党支部为目标,先行先试,积极创新,使党支部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以第七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乡范围内率先推行“两推一选”,将一些年轻有为、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较强的群众推选到村班子,有效解决了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欠缺的问题。注重党员队伍的创新创造能力培养,全面落实村干部和党员的定期集中学习,分散自主学习,每季度一次的集中交流心得制度,充分利用村级阵地和远程教育网络,2年多来共为群众播放农业科技、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视频100多次,举办农业科技培训40多场次,受训人员达860多人次,实现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互促双赢。努力争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学用典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按提议、商议、审议、决议程序,成功完成了桥南组200亩暖棚养殖小区、移民点440栋规模养殖小区、中庄组129户新农村住宅示范点、中庄组600亩经济林示范点建设等12件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要事,吹响了该村“十二五”跨越发展的号角。积极打造古浪县农村党建样板支部,通过抓业务人员素质、营造全乡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使全村成为了古浪县各项党建措施先行先试的“试验区”。

  谋化好载体,让党员发挥作用有抓手

  2010年以来,村党支部按照创先争优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研究提出了党员“七带头”的争创目标,即带头掌握1门致富技术、带头发展2栋养殖暖棚、带头帮扶2户困难家庭、带头培养1名合格党员、带头争当1名优秀党员、带头节约1滴水、带头栽植1片林。通过细化这一争创目标,使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学有标杆、赶有目标,抓有载体。围绕发展设施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党支部从小康住宅、危房改建、养殖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卷帘机安装、道路维修、渠道建设、小额妇女贷款等方面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18项;全体党员结合自身能力和特长优势,年均做出公开承诺58项(村干部每人3项,一般党员每人1项)。组织开展设岗定责、亮牌上岗、公开承诺、结对帮带活动,设置环卫保洁岗、项目质量监管岗、流动党员联络岗、村情信息岗、纠纷排调岗、图书管理岗等3大类18个岗位, 并每季度组织群众对党员履职践诺情况进行评议,使95%以上的承诺事项得到落实,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民主意识、履职能力、致富带富能力明显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创造好业绩,让群众发展有信心

  只有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的业绩,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让群众坚定跟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黄花滩村“两委”班子对此有着切身体验。为此,村“两委”在工作中,不唯上,只唯实,在全面推进面上工作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全县知名、全市有名的亮点示范工程。在设施农业建设上,2010年以来,共建成设施农业690多亩(其中:200亩以上高标准暖棚养殖小区1处,440亩大规模养殖小区1处),建成高规格农民培训中心1处,占地1万多平方米优质育肥羊交易中心1处,规模青贮饲料加工场2处,特别是建成的移民点440亩大规模养殖小区是全市首屈一指的养羊小区。在特色经济林建设上,2011建成600亩红枣经济林示范点1处,是全县当年规模最大、成活率最好的示范点。在新农村建设上,建成25户和129户新农村建设示范点1处,特别是建成的中庄组129户新农村示范点,严格按照新型农村社区标准规划建设,配套有文化广场、文体活动中心、村级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商贸区,以及设施农业和特色经济林果业,将成为未来3-5年引领古浪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展望2012年,村“两委”一班人意气奋发,锐气不减,全村群众信心满怀,创先争优精神深入人心,2011年拟新建的50户高标准城乡融合示范点、2处 100亩以上规模养殖小区、1处500亩以上红枣经济林示范点均在如火如荼建设,誓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黄花滩村党支部一班人以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树起了一面战天斗地、争先创优、舍我其谁的鲜明旗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创先争优的精神内涵,正引领全村群众昂着阔步地大踏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