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下设2个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9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575人。公司是我国两大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国家大飞机项目的九大主要合作生产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和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连续五年实现了产能、产值50%以上增长,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6.9亿元,交付直升机43架。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阅兵、平安奥运、索马里护航等重大支援保障任务,为加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推进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强化核心作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公司党委坚持发挥强有力的政治核心作用,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直升机产业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凝聚力量、助推发展的有效方式。

  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了“四学”(党委中心组、中干分片、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干部大会互动式)平台,建立了“六学”(领导带头、组织集中、专家辅导、典型交流,考赛结合、营造氛围)模式,大力推进党员“三带头”(带头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带头使用先进管理工具,带头参与管理创新和改善实践)。近五年来,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63次,中层干部分片学习128次,互动式学习46期,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8万多人次,有效转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鼓舞了士气,推进了公司绩效管理制度稳步改革。在人员、设备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和EVA水平大幅跃升,产能达“十五”末的20倍。

  二是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保证决策科学民主。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目标,重点围绕参与决策、主导用人、保证监督三项职能,推动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程序化,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修订完善了《党委会和厂务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惩防体系;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和领导定期深入基层等制度,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民主,提升了领导班子议大事、谋发展的能力。

  三是以树立人才强企理念为核心,打造一流技术团队。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建立起行政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双轨制,形成管理、技术和技能工人三种人才培养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模式。通过设立干部综合平衡计分卡,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晋级考评体系。坚持事业留人,着力培养造就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企业骨干力量。目前,公司拥有工程技术人员1874人,其中高、中级职称超过46%,省部级以上技术、技能专家20人,公司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掌握了直升机第三代核心制造技术。

  固本强基,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公司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国庆60周年阅兵、平安奥运、索马里护航、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支援保障任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政工干部任指导员,切实做到科研生产经营的重心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队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国产直升机青藏高原首次试飞任务,实现了国产直升机研制五个第一,填补了国产直升机研制多项空白,这一事迹获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之一。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构建企业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内争先评优、党员组织生活、党内学习教育、党内民主等制度;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模式,把各类优秀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5年来,共发展党员223人,其中75%以上是一线技术骨干;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工程”,1417名在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完善党建目标考核。高度重视先进管理工具的应用。通过开发组织工作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党支部目标管理考评细则》等制度体系,开展“双八零”(80%以上党支部工作考评达到80分以上)党支部目标管理,将党建工作以KPI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与单位和党员干部的绩效挂钩,切实做到了党建工作层层有责任,个个有要求,月月有考核,实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

  创先争优,营造凝心聚力氛围

  先进的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活动导入、制度建设、理念实践,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并使之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内化于心。

  一是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树立争创一流的绩效文化。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连续5年组织开展“创新促发展、决战立新功”、“给力百架目标、打造精益昌飞”等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完成省部级以上党建课题研究13项。通过设置11个“五型”(学习型、创新型、创效型、精品型和执行型)模范团队示范点,建立426个“七争先”(年产超“百架”、典型示范、学习成长、创新创效、打造精品、优质服务和文化落地)党员先锋岗,1417名在职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公开承诺2221项,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忘我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是完善机制,激励关怀,树立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秉承“发展企业、富裕职工、回报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把职工多得实惠、常得实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建立了职工收入随企业发展稳步增长的激励机制,完善了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生活补助机制,对各类人才实行购房贷款贴息,分批次组织劳模出国学习考察,组织一线职工短期疗养8批664人次。投资完成饮用水专线工程、社区道路、职工运动场所及社区电视线路等重点惠民工程改造,使社区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整洁文明,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公司和谐发展。

  三是积极引导,发挥作用,树立凝聚合力的团队文化。公司党委注重以党建带群建,组织发动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直升机科研生产“一条龙”、青年先锋岗等各种形式的生产立功劳动竞赛活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公司各层面的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创新发展合力。目前,公司形成了从1吨级到13吨级共8个平台23种机型的产品系列,构筑起了军机、民机和国际合作项目产业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跻身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中航工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集体、中航工业“四好”领导班子、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航工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中航工业“四好”领导班子、中航工业创先争优活动“十大”特色载体。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江西省优秀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