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中医药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中医、中药、针灸推拿、中西医临床医学、高级护理人才和医学相关类人才的高等院校。学校党委下设分党委5个,党总支10个,直属党支部9个,现有党员2984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党委立足本校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活动载体,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表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推动了学校稳定、和谐、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实现了主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全覆盖,在国家精品课、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建了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培养出省攀登学者、领军人才和特聘教授,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有效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眼于“大主题、小切入”的形式,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和载体,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深刻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学校党委在大学生中开展“家国情怀?忠孝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成效显著,并将活动成果结集《与历史人物对话》、《我对父母说》两本书,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在大学生中选树“十佳大学生”,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活动,树立了大学生的榜样;坚持组织医学专业大学生到敬老院开展保健服务,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这种坚守和服务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和升华,在大学生中产生了很好的教育和引导效果。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致力于抓班子建设、抓制度建设、抓长效机制建设,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制度基础和长效保证。学校党委坚持开放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对这项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学校党委坚持领导班子的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制度,将全校领导干部的思想及工作情况、努力方向和自我要求,由数百名列席民主生活会的教职工监督和评议,成为领导干部面向广大教职工做出的最好的公开承诺,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为加强干部的日常工作考核,加强群众监督,推行了领导干部日工作周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每周要向学校党委报告本周工作内容,同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接受教职工的监督。这一举措促进了干部的勤政廉政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对规范工作程序、深化业绩考核、加强工作监督也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学校党委在周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年工作计划报告、月工作要点报告、周重点工作安排等制度,督促干部真心承诺、积极践诺,切实将公开承诺落到了实处。着力解决医疗商业贿赂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和完善各附属医院纪委工作垂直管理制度,即实行纪委书记委派制,选派校纪委副书记兼任四所医院纪委书记,并对派驻各附属医院的纪委书记提出更高的要求,履行职责,践行承诺,狠刹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之风。

  坚持开展义诊服务及科技扶贫活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结合自身中医药专业的特色,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及四所附属医院的优势,将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义诊活动引向深入,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统战成员等医疗专家进乡镇、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此外,学校党委组织药学专家到定点扶贫地区进行药材种植技术指导,通过结对子等方式,提供技术、管理、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这些惠民活动,不仅使高校服务于社会,而且广大群众能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同时也促进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深入社会,了解弱势群体,体味群众疾苦,接受思想教育,进一步激发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将解决特困毕业生就业难题当作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坚持干部“帮扶特困生就业”制度,由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抽签与百余名来自农村、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的特困生结成就业帮扶对子,干部积极接受和严格履行就业帮扶的承诺,切实帮扶特困生就业,效果显著,同时激励了全校教职工发挥优势、扶持大学生就业的热情。

  大力选树身边先进人物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始终把选树典型作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挖掘和树立了一批典型人物,夯实“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开展。学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评选出了“两先两优”,并从中选树10个党员标兵;评选出9名感动校园人物,将他们的事迹录制成视频短片,在表彰大会和校园网上展播,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与典型同行,再创辉煌。开展了“共产党员工程”、“党员爱心基金”、“党员挂牌服务”、“讲讲身边党员”、“感动校园故事征集”等活动,这些载体活动紧紧围绕主题,面向校内外群众亮出党员身份、履行党员承诺,丰富了活动内涵,深刻了活动意义,有的还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成果奖。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2011年4月被辽宁省政府授予辽宁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6月被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和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指导小组授予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党委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