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资溪县面包行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省资溪县面包行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面包行业协会党委于2003年3月正式成立,下设24个党支部,40个党小组,管理318名流动党员。近年来,协会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宗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新时期下社团党建新途径,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协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实现了面包产业与协会党建相互促进。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进一步完善“县委常委挂点、县直单位挂点支部”的“双挂”机制。几年来,挂点常委先后深入支部达40多人次,4次派出工作组200多人次深入支部指导,做到及时了解掌握支部动态,加强各支部的党建指导,规范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分类管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协会党委对24个支部进行分类指导,强化管理,及时调整了班子,优化支部班子结构,充实组织力量。先后对战斗力不强、开展活动不正常的5个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的党员和创业先锋进入班子,目前党支部书记85%是面包大户,近一半是企业家。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了“把面包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面包大户、把党员面包大户培养成基层组织负责人”主题实践活动和评比评先活动。几年来,共发展面包户党员36名, 90多名党员成为年收入超30万元的面包大户;先后评选出党员示范店50家,优秀党支部5个,星级饼店150家,强化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成都、济南等流动党支部的102名党员主动深入灾区送面包、矿泉水等食品参与救灾;在资溪“6·19”特大洪灾中,面包协会党委在外流动党员共捐款20多万元支援家乡灾后重建。

  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年初制定了创先争优工作目标,将思想建设、创新创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党支部和党员给予表彰。积极开展双向管理。杭州、济南、成都等支部与当地党组织紧密联系,积极融入当地党组织,参加组织活动,使流动党员组织活动逐步正常化、规范化。努力抓好跟踪管理。实行县直单位挂点制度,近3年来,先后4次共抽调近200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挂点党支部调查摸底、走访党员、健全制度、解决难题,加强了党委与支部、支部与党员的联系与沟通,有效推动了协会党建工作。不断完善网络管理。协会党委及时更新和丰富“资溪面包行业协会”网站内容,组织党员在网上进行学习、交流和讨论,并对党员档案实行电子化网络管理,同时在杭州、南京等19个条件较好的党支部率先建成了远教接收站点,从而突破了外出流动党员教育学习的时空限制,实现流出地党组织和外出流动党员经常性互动。建立党员“限时定期”报告制度。党支部每个月定期了解党员动态,每个季度向党委汇报一次党员基本情况及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对党员外出和返乡前后、所从事行业和地点,都及时向党组织报告,使党员的管理日趋规范。

  创新党建工作,全力服务产业赶超发展

  加快品牌推广,提升产业竞争力。依托江西省面包商会,通过市场化运作,先后在绍兴、嵊州、诸暨、富阳、慈溪等一带推出直营店126家,另外在苏州、扬州、重庆、成都、简阳等地推出75家,目前,全国连锁经营店近千家。加大支持力度,壮大培训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引进技术、人才,进一步提升培训基地水平,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党员培训,聘请烘焙专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从业人员、下岗职工、党员、农民参加培训,减免培训费。现已举办培训班196期,培训各类烘焙人才2万多人次。搭建交流平台,提升技术水平。定期组织开展资溪面包技术大赛、资溪面包论坛峰会、资溪面包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及面包户参加上海、广州国际焙烤展示会,不断提高党员及面包户的经营理念和技术水平。资溪面包有限公司先后在2008年度中国月饼文化节、2010年全国焙烤职能大赛中荣获“优质月饼”和“团体金奖”殊荣。建立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发展。在协会党组织中建立就业信息搜集、双向反馈网络,搜集面包经营人才和烘焙技术人工人的需求趋势和数量,定期向社会公布。并畅通党员“分忧解难热线”,将党员的电话、手机、地址等告知附近面包户,如遇困难可拨号求助。目前,党员帮助经营户落实店铺433家,提供临时周转资金1225万元,协助解决权益纠纷163起。发挥党员作用,引领产业发展。结合“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带头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创业。协会带头人徐全龙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业之星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杭州支部书记钟启文在绍兴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中央工厂,推出“资溪面包”品牌直营店100多家。党员江火东、卢方亮、陆旭成等先后创立“麦香村”、“麦香人家”等多个品牌,引导同乡回乡创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协会党委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郑欢厚、李求喜、杨旺民、张长和等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推进全民创业,引导面包户围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及社会公益性项目回乡投资创业。目前,全县共建立白茶、毛竹、油茶、农家乐等返乡创业基地20个,总投资近2亿元。广大协会党员和面包大户还先后捐资7500多万元,支持家乡交通、水利、教育等事业发展。

  资溪面包行业协会党委2004年6月被省委授予全省社会团体党的建设红旗单位;2006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