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位于风景秀丽的澎溪河畔,是三峡库区移民村。全村幅员面积11.5平方公里,有21个村民小组,675户,2630人,党员68名。

  走进中湾村,成片的果园,宽敞的道路,漂亮的民居,让人耳目一新。在村党员活动室,“五个好”村党组织、“万元增收”示范村等一块块奖牌,展示着村党支部一班人开拓进取、创先争优,建设文明新村的成果。

  抓班子强核心 当好群众主心骨

  “打铁要靠自身硬,发展必须班子强”,这是中湾村党支部抓自身建设一贯坚持的真理。对班子成员,村党支部约法三章,要求不贪、不占、不搞特权,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对党员,要求作表率、当先锋、树榜样,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加强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一次班子会议,每月一次组织生活,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议。紧密结合村上的工作实际,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52名无职党员认领岗位90多个,公开承诺213条,党员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该村70多岁老党员刘厚贵领办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三个组群众种植蔬菜100多亩,2010年种植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群众竖起大拇指说:“跟着党员干,我们有钱赚”。2010年,该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经验在全国省区市创先争优座谈会上作了交流。

  强基础兴产业 带领群众奔富路

  中湾村是移民村,三峡库区蓄水淹没了大片良田沃土,留下全是贫瘠的山坡地,人多地少矛盾十分突出,村民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村党支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是加快脱贫致富的前提条件。为解决行路难、饮水难制约村民发展的瓶颈,村党支部一班人千方百计,请专家、做规划、争项目,以磨破嘴跑断腿的精神,争取上级投入,动员群众参与。近年来,全村新修耕作便道5公里,硬化村级公路6公里,新建沼气池300口,新建自来水厂2个,安装饮水管道12公里,整修人饮池20口,植树2万株,改造农房风貌400户。目前,675户村民全部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住上了漂亮房子,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走路摔跤、进门弯腰”的历史。

  为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通过走访群众、召开院坝会,确定了“山上牧牛羊、林下养土鸡、田间种蔬菜、山沟喂鲢鱼”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支部联协会、党员联农户,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党群关系的“双联双增”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农户增收台账,把具体的致富项目和增收计划落实到每家每户的万元增收明白卡上,为每户确定增收项目、增收帮扶人,帮助村民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先后引进5个农业企业、扶持4个专业合作社,通过走“公司+农户”、“协会+农户”的发展路子促进村民发展增收。如今,引进的香港恒河果业与本地绿韵果业已发展柑橘2000亩,带动了320户发展柑橘、580户林下养鸡。引进春晖牧业建种羊良繁场、绿原牧业建种牛养殖场各1个,分别带动近200户养殖山羊和肉牛。2010年,中湾村户均增收34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净增加1290元。重庆市首个农户万元增收现场会在中湾村成功召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办实事解难题 真情服务暖民心

  当干部就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支部书记蒲志云每周一定时定点接待群众,班子成员实行轮流接待、赶场天集体接待的方式,保证群众有事随时能找到村干部。村干部分片包干,每年至少遍访群众两遍以上,为百姓分忧、为群众解困,增强了村支部和党员群众的凝聚力。

  农村群众因对办事单位不熟悉,程序不了解,常常为办一个证,盖一个章,签一个字,来回跑,四处找,费时费力费钱。为让广大群众少跑路、少花钱,村党支部在接访走访中开展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服务,将办理流动人口证、户籍迁出迁入证明、宅基地审批手续、新农合医疗报销、民政救济、大病救助、种粮直补等十几个项目纳入到代理范围,实行“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实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服务以来,村干部发放便民服务卡1500多张,共为群众免费代办各类事项1000多件,为群众节约费用近5万元,这种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方式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称赞,真正成了一座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