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水风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小件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天水风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小件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

  小件车间是天水风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最大的机械制造生产车间,现有职工160多名,其中有党员41名,党员占车间总人数近四分之一,担负着公司中国驰名商标主导产品凿岩机的机械加工任务。多年来,车间党支部连续被风动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30%的党员先后获得多项省、市厂级荣誉称号。近年来,在车间党员和职工中涌现出省劳模1人,市劳模2人,市、区人大代表3人,天水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在今年3月份天水市召开的全市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小件党支部所作的大会交流发言,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在生产班组中,小件车间第五生产小组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称号,第四生产小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第三生产小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三个小组代表先后进京领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自2010年4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小件车间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实施“先锋工程”、“公开承诺”和“破解难题”为载体,把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同车间的生产、安全、质量等工作更加有效结合,有力地促进了车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风动公司生产线上的“排头兵”。同时,小件支部基层组织建设被风动公司党委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支部和“样板”支部。

  创先锋,确保活动有目标、有抓手

  按照“明确推进计划、明确预期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质量标准、明确完成时限”的要求,党支部一班人把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和动员党员和职工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创先进、争优秀。面对生产任务重、生产人员少的情况,他们大力弘扬“英勇善战、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无坚不摧”的小件车间精神,长年累月坚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奋力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在日常工作中,车间党员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保市场、促增长,经常是连班加点,无怨无悔、勇于奉献。在党支部的坚强引领下,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业绩。经统计,车间有工作票的145名职工,在2009年完成零件工时825926小时,为完成计划工时的239%;2010年完成零件工时876704小时,为完成计划工时任务的254%;2011年达到了968053小时,为完成计划工时任务的280%,等于一年干了近三年的活。由于把劲头聚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多年来,小件车间党支部的工作一直走在风动公司的前列。

  树典型,确保模范作用形象化、具体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小件党支部在每个关键工序、关键岗位上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每当在生产任务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都能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优秀党员马林家在远离厂区二十多里路的社棠,每天总是乘六点半的早班车,提前半小时进车间,第一个开动机床带头操作,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党小组长李军干的YT28-2.02转动套工序是车间党支部确定的先锋示范岗,在产品装配告急时,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夜以继日加班连点,把每班计划40件的活,保证干到100多件以上,及时确保了市场急需。女党员刘妍“巾帼不让须眉”,领跑车间女职工,每月完成工时都在车间女党员中名列前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小件车间全体党员按照“公开承诺”的内容,全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每月、每年超额完成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了苦脏累险冲在前,工作业绩争一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强基础,确保基层党建上台阶、上水平

  近年来,小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车间工作的各个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的保证作用。一是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健全,支部一班人团结协作,形成了合力。二是在各班组全部建立健全了党小组,选配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长,使生产班组有了“主心骨”。三是结合破解难题活动,尽可能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四是注重加强班组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车间每年自己订阅党报党刊和各类报纸杂志,适时开展学技术、练技能、长本领的竞赛活动。党员和职工在为灾区爱心捐款、无偿献血和参加公益活动中十分踊跃,表现突出。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小件车间党支部十分重视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目前,这个车间具有大专学历的有21人,有工人技师4名,高级工28人,中级工58人,成为一支在车间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拉得出、叫得响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建阵地,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已建有党建活动园地的基础上,小件车间党支部根据市企业工委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车间实际,按照“一室五有五上墙”的标准,充实完善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和车间文化长廊。现已建成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有标识牌、有桌椅书柜设施、有党报党刊、有理论读物、有支部工作档案资料。这些有效举措,为进一步建设更高档次的标准化党支部打下了基础,也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勃勃生机。这两年来,小件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通过扎实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典型引领、先进示范、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小件党支部决心以更加扎实勤奋的努力,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