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摩托、汽车、工程机械传动齿轮为主业的非公有制企业,是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公司党组织成立于1998年,党委下设8个支部,现有党员146名。

  公司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方法,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形成以“看板管理、项目推动”为主要特点的党建工作“秋田现象”。

  “秋田现象”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名片”

  1998年秋田公司成立党支部,当时仅有15名党员。2002年党支部升格成立党委,下设六个支部。到2011年3月,公司党委下设8个支部,有正式党员146名,入党积极分子51名。通过公司党组织13年的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在企业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形成独特的党建工作“秋田现象”,并在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交流推广。

  “秋田现象”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业主不是党员,却坚定地相信党的组织,支持党的工作;二是企业是民营企业,却没有对党组织实行家族式管理;三是企业党员在员工中是相对少数,在中层以上负责人中却是绝对多数;四是在一些“两新”组织中党员不愿亮身份,秋田员工却以是党员为荣。

  贾庆林、贺国强、汪洋、薄熙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秋田公司视察指导;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多次进行深入报道;全国24个省、市、区近万名党务工作者到秋田公司考察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秋田现象”走向全国。

  “看板管理”助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用现场管理看板模式开展党建工作,用科学的方法、自主的管理规范党员行为、指导支部工作,展示党建成果、激励责任意识。在每个支部的生产、工作现场分别建起党建工作管理看板,实行党务公开,接受党内外广大群众的检查监督。实行党建工作管理看板的初期,主要是亮明党员身份,公示党员承诺、党员责任区、党员权利和义务,接受员工对党员的监督。第二阶段深化为党建工作的总结、计划、活动、经验、成果、效益等,让党员通过看板了解支部的主要工作,支部则通过看板把握各项工作的进度,借鉴他人的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通过实施这种开放式党建工作“看板管理”,支部的“项目工作法”、党员“一对一”帮扶、“温暖工程”、“素质工程”、党建工作量化检查、党建工作效益评估等应运而生,党员现场巡查组、党员义工队、党员攻关组、党员修旧利废组相继成立,给公司党建工作带来勃勃生机与活力。

  “项目推动”成为“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新途径

  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项目管理方法开展党建工作,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对象,以项目为载体,以效益为目标,把党建工作具体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来落实。每年初,公司党委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各支部确定上报党建工作的具体项目。为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党委明确规定,项目可由党员个人提出,也可由党小组、支部集体产生;项目申报后由公司党委或支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对可行项目制定实施推进计划,确定项目主要责任人和参与者;由项目主要责任人牵头,组织项目的实施,支部则全程跟踪关注;项目完成时,由党委或支部组织人员进行综合评估,按价值大小分为不同等级给予奖励,对有推广价值的项目则在党建管理看板上展示,以便相互学习借鉴。2010年公司党委及所属支部党员牵头开展的党建项目为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关爱职工留守老人和儿童等项目还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党建项目工作法”,有效破解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难题,已向全市推广。

  党内带党外,全员参与创先争优促实效

  紧扣生产经营,做实创先争优活动。坚持职责细化到岗、任务落实到人、督查考核到天;通过党员自我认岗、支部议岗、公示明岗等方式形成党委、支部、党员、员工四方责任体系;将活动任务细化为生产指标、党员义工、党建项目等7项指标,把产品数量、质量、销售业绩等任务融入指标之中,根据岗位需求和党员特长细化分解到每名党员,每项指标按100分值进行量化,用小红旗适时标注任务完成情况。紧扣日常管理,做细创先争优活动。通过看板管理、党员日志等载体,从细节入手全面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发挥党建看板现场展示、工作指导、内外监督功能,将公开承诺、党员点评、评选结果等及时展示;通过看板曝光质量、展示进度、选树典型,形成党内创先争优、厂内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全体党员坚持记工作日志制度,通过工作日志规范工作程序、注重工作细节、强化工作责任,有力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紧扣基层一线,做活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任务与车间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通过开放式组织生活会,吸引管理成员和生产骨干参加创先争优讲评,让车间职工了解活动内容,感受活动氛围。以党小组和班组为创先争优活动单元,推行党小组结对帮扶班组活动,培育班组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和管理意识;每月评选“红旗党小组”和“星级班组”,激发党小组带动班组共创先。发挥党员在生产技术、企业管理、工作作风方面的优势,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带动员工从思想上主动争创先进。

  公司党委先后获得重庆市首批“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重庆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