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党委先进事迹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长冈乡党委下设20个党支部,182个党小组,现有党员969人。该乡位于兴国县城北郊,距县城4公里,全乡总面积10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8万亩,山地9.26万亩;全乡辖13个行政村,1.07万户农户,总人口4.2万人。长冈乡是曾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苏区模范乡。一直以来,乡党委以革命前辈创造的荣誉和业绩为标杆,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县前列,多项工作荣获省、市表彰。2001年7月长冈乡党委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3月18日,李源潮部长视察了长冈乡,并对长冈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舞好“龙头”强堡垒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委班子。长冈乡党委时刻注重自身建设,把“好班子”创建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目标,建立并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制度、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干部轮(培)训制度等8项学习制度,推行班子成员“包一个村、带一个组、联系一个新农村建设点、抓一项重点工作、副职轮流协助主持一周党委工作”的“五个一”工作法,强化了领导干部一线破解难题和统揽全局的能力;狠抓了“三挂钩”(与中心工作、重点工程、岗位工作挂钩)、百分制考核等制度,强化了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和工作的主动性;制订了《机关干部文明公约》、《机关干部八不要行为准则》、《机关干部管理办法》制度,推行了政务、村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群众、舆论的监督,强化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使党委班子成为了引领乡镇发展的“龙头”堡垒。在党委班子的带领下,长冈乡在全县征地拆迁、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获得的综合、单项奖连续多年位居全县之首;拥军优属、新农村建设、新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被评为省、市先进。长冈乡党委正以战斗堡垒的姿态,成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抓好“三送”聚民心

  “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基层干部必须关注的头等大事。”长冈乡党委十分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干部,带强队伍,把工作落实在百姓的需求上。在全市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中,长冈乡以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为己任,创造性地推行了“谈、访、问”三字工作法,规定乡村干部必须进村入户,以交谈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群众疾苦;以回访的方式,检查帮扶工作落实进度;以询问的方式,检验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促使党员干部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率先建立了“三送”直通车机制,通过制定《“三送”活动民情热线受理流程图》,在乡一级建立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各村设立了便民服务站,为有需要的群众送上了最直接、最贴心的服务,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对照苏区干部“十带头”标准,开展了“争做‘三送’十能干部”活动,让基层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又回来了”。通过开展“三送”活动,该乡党员干部共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53件,走访困难户242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72件,发放救济物资(资金)折币7.8万元;新修村组桥梁4座,硬化村组道路29公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鱼水情。

  建好“新村”促民富

  “工作能力强不强,要靠群众生活水平高不高来检验。”长冈乡党委坚持以促民富为目标,创造性地把弘扬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有效搅动了群众的思想,增强了当地群众奔小康的热情。2006年至今,该乡共建成新农村建设点183个,受益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0%以上。特别是在整村推进塘石村新农村建设点时,长冈乡党委深度挖掘该村出将军人数多、出高级知识分子人数多、出高级别领导干部人数多的“三多”资源,聘请市规划设计院的专业规划人员,作出了高标准的详细规划,建设了大气实用的模范广场、韵味十足的村史馆、内涵丰富的博士长廊、激励后人的将军亭、十里飘香的桂花长廊等,使村庄不但整洁靓丽,而且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2010年8月,该乡塘石村被定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参观点,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至今已先后接待了全国各地参观人员310批次。

  在乡党委的带领下,该乡产业富民的道路越走越宽敞。每年种植烟叶3000亩以上,建设了5400亩脐橙种植基地、2000头肉牛养殖基地、5.8万只肉兔养殖基地等规模种养基地,新注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9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2660元增长到2010年的4868元。新的征程中,长冈乡党委将继续秉承历史的荣耀,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弘扬苏区干部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诠释苏区精神的力量。(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