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芦溪县东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省芦溪县东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芦溪镇东阳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3人。该村位于县城东郊,区域面积4.4平方公里,总人口2767人。201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数百万元,农民人平年纯收入为8600多元,一举从一个经济空壳村跃升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红旗”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5年前,东阳村除了穷,社会治安状况也非常不好,打架斗殴、偷鸡摸狗的事多得数不清,以至于村里“好人不敢来”。近年来,该村党总支立足村情,以党建为主抓手,紧紧围绕“组织引领,产业带动,党员争先,群众致富”工作思路,整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力打造和谐富裕新村,使东阳村发展自此“别开洞天”。

  把强化堡垒作用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立足点。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建立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是东阳村党建工作的“风向标”。为此,该村从2007年开始便推行“双述双评、岗位考核”发展党员新机制,即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大会上,入党申请人讲述自己的情况,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其进行评议;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支部安排其在带领致富、新农村建设等公益岗位上进行锻炼;岗位锻炼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在发展党员讨论会上,向全体党员述职,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这项制度的出台,有如春风化雨,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发展党员中存在的“近亲繁殖”、压制优秀青年入党、新党员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机制一活气象新,近年来,该村新发展的党员中有“双带”能力强的年轻致富能手占80%,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和先进性,该村全面实施了党员“百分制”考核制度,从组织生活、思想作风、发挥作用、遵章守纪共4个方面的21项内容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做到明确要求、严格程序、奖惩结合,搅动了农村党员谋发展、思发展的“一池春水”。

  把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作为农村党建的出发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东阳村村级经济曾经十分薄弱,致使农村各项建设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近几年来,东阳村党总支咬定发展不放松,坚持工业、农业“齐步走”战略,以支部建设作为产业化的“助推器”,使村级经济渐入佳境。该村根据党员分布、从业和特长等情况,对党组织进行“小班化”设置,将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将过去的10个党小组合并为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东湖文化社区党支部、土桥农业观光经济社区党支部和樟树下农家乐社区党支部4个支部,使党组织分别从发展经济、提供信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目前,该村分别建成了总面积达1500余亩的葡萄、麒麟西瓜、油茶林、吊瓜、甘蔗等7个农业产业基地,先后引进了远东电瓷、嘉鑫纺织等10余家企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在以支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该村还创造性地推行了农户联保贷款举措,通过组织协调银行贷款、党员担保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的方式,为创业村民共筹集资金300余万元。依托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的运作方式,东阳村有46位特色种养致富能手、110户种养户加入各类协会,协会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

  把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为村民谋福祉,让全体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阳光雨露”,是东阳村党总支在壮大村级经济之后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建好4个新农村建设老点的基础上,东阳村又着力建设了“东湖文化社区、樟树下农家乐社区、土桥经济观光农业社区”三个功能区,累计硬化路面3500米,修建标准化水渠3200米,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米,共安装健身娱乐器材32件,先后投入资金450余万元。建成了3个农家书屋,添置了电脑、图书等设备,并定期开放。以文化大舞台和文化广场为活动平台,利用节庆日,开展了文艺表演活动达30多场次,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容村貌的“改头换面”,激起了全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目前,该村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文明卫生督导队、红白喜事理事会、美德家庭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为东阳村净化民风起了积极作用。樟树下“十三姐妹”在党员刘惠清、吴维健的带领下,多年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开展典型评比活动等,使樟树下自然村成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典范。党员吴启群等对乱倒垃圾人的会找上门去进行批评教育,听到不文明的语言会及时指出纠正,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能不厌其烦地加以引导。如今,在东阳村,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邻里关系和谐,生态环境优美,被人誉为“世外桃源”。

  历尽天华成此景,成如容易却艰辛。积数年发展之功,东阳村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村的道路上不懈追求,正逐渐打造成为芦溪县的“后花园”,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先后被评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庄、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东阳村党总支先后被授予全市基层党组织红旗单位、十佳“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