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全村12个村民组,420户,1612人,党员76名,村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包括1个茶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1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支部)。2010年,村集体收入达6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夯实党建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霄坑村制定了组织生活、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党员议事会和“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村干部岗位责任和综合考评等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档案齐全、记录规范,提高了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促进了干群关系的良性循环。

  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霄坑村注重选拔培养懂政策、有技术、能经营、会管理,愿意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能人”进村级班子,尤其是选准了村党总支书记。2008年以来,共发展党员8名。2008—2010年共选送5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学习。

  加强阵地建设。2008年7月,霄坑村筹资80万元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超前规划、注重实用、一室多用的原则,建成了90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综合楼。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电视上网”工程,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近年来,全村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次,培训人员达到840余人次。通过培训,使党员群众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强了,奔小康的路子宽了。

加强“六大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几年来共培育祝林、胡永胜、胡万春、吴雄等党员“双带”先锋30余名;祝林创办的池州霄坑五队人家茶业有限公司,2009年企业实现了“入规”(同年成立了党支部),年产值突破500万元,实现利税50万余元,村民累计增收达200余万元。

  积极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根据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如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留守老人和儿童关爱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共设立岗位20个,40多名无职党员上岗定责,构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人正常上班,节放假日有人值班,方便服务群众,2010年共为民办理代理事项185件。

  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制”。每年年初党训班,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小学教”活动,扎实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办实事活动,并在党务公开栏上张榜公布,年底结合村级工作“一诺双评”,由党员、村民代表评定践诺情况。如2011年村党组织承诺在村主要路口安装监控系统,便于路口安全管理;协助交通部门做好水毁道路修复;承诺村民不折不扣完成“乡村清洁”工程等。

  全面推行党员议事会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村级重大决策部署上,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如2010年议事会提出的旅游发展和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均被列为重点工作加以办理,深受党员群众好评。

依托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茶叶经济。该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安徽省霄坑茶叶研究所,建成“霄坑村茶叶展示中心”,组建“霄坑村生绿茶叶合作社”,大力发展和扶持茶叶生产。全村发展茶园4000余亩,加工厂17家,年产茶叶10万余斤,茶叶年销售收入达1800多万元。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依托独特生态资源,霄坑人民纷纷走上了发展“休闲生态旅游”的新路子。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一个“吃农家饭、品有机茶、玩生态游”的一体化旅游服务模式,已在霄坑村悄然兴起。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抓交通设施建设。2007年“7·10”和2010年“7·13”两次特大洪灾使霄坑基础设施损失严重,灾后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通过多方争取,梅霄公路最终被列为省交通厅重点扶持项目,22公里的通村主干道全部按高标准建设完成。

  抓水利设施建设。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集资170余万元修复了大官塥、董塥等重要水利设施,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抓通信设施建设。在该村第六组新建了一座移动通信机站,并对第二、第五组原有机站进行了扩容,实现了移动通信全村通。霄坑还在全区率先建立了村级网站,积极对外宣传推广霄坑。

  抓卫生设施建设。村“两委”争取到D类危房改造和卫生室建设项目,新建了村卫生室,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现实问题。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投入,霄坑村建起了村级农民书屋、阅览室,还免费为村民提供上网服务,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学习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村里每年都组织开展“双学双比”、“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并将评比表彰的优秀家庭和个人名单在全村张贴。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活动,村民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霄坑村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有效地带动了村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2006—2010年,霄坑村先后荣获了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旅游实验基地、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千佳村、安徽省十强村、安徽省 “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安徽省村镇建设十佳村、安徽省特色林业产业村森林旅游与休闲之村、池州市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村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授予2007—2009年度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