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里龙乡甲帮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里龙乡甲帮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甲帮村位于米林县西南部,依偎在雅鲁藏布江和306省道旁,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农牧结合村。全村群众57户218人,党员29人,共青团、妇女、治保等“七大组织”健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甲帮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民族团结、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壮大集体经济、富民强村、构建和谐甲帮为目标,深入开展“带民富,建新村”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勤劳致富的模范、为民服务的模范、富民强村的模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运输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农牧民人均收入持续快速增加。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262 元,其中现金收入7107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18.7%和39.2元。

  引领帮带,在富民强村上创先争优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支部要求村干部带头学政策、学技术、学科学文化知识,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普及农牧实用技术,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村党支部以用好、用活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为突破口,每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爱国主义教育节目和致富题材类的电教片两次以上,每次学习后村干部带头谈心得、谈体会。同时,建好村图书室和图书借阅登记台账,全天候提供学习场地和学习资料,积极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搭建平台。通过从思想上的引领,群众观念有了很大转变,思富裕、盼发展和勤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二是在集体经济上“领”。甲帮村党支部通过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发展“甲帮村绵羊养殖场”,将近几年村民新购买的东风牌货车和农用运输车纳入村委会统一管理,壮大“甲帮村农牧民汽车运输队”,这两个项目年均为村集体创收30多万元,群众人均直接增收近3000元。在村集体经济利润分配和利用上,实行“入股提成50%、集体所有30%、滚动发展20%”的办法,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为了让全村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实体发展成果,村“两委”先后从集体收入中拿出14.5万元资金,解决了3户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和3户五保户、4户低保户、1户贫困户安居住房建设难问题,为家庭困难户统一购置藏式家具和生活必须品,彻底结束了村集体“一穷二白、无钱办事”的历史。三是在致富渠道上“帮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建塑料大棚发展庭院经济,带头种植经济林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头发展藏鸡藏猪规模化养殖,主动联系销路找市场,年均每户增收达4000余元。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9万元,村干部和党员自筹资金3万元,新建厂房2间,购置磨面机、榨油机、粉碎机等设备,建起粮油加工作坊,方便群众农产品加工,同时年均为困难户免费加工粮油千余斤。29名党员干部先后与6户困难户、4户五保户、3户低保户结成帮扶对子,集中力量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供致富信息,找准致富门路,帮助2户困难户成功脱贫。村党支部结合“三个培养”工作,两年多来先后选送60余名党员和优秀青年参加林芝地区、米林县和里龙乡的农牧实用技术培训,先后3次集中组织党员群众赴其他县和周边乡镇学习先进经验,帮助开阔眼界、启发思维,如今全村每家每户至少有1到2名科技明白人,全村先后涌现出十余名致富能手,村里群众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党支部,第一个上门提供帮助的是村干部和党员。

  改创培树,在构建和谐新村上创先争优

  甲帮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米林县小康示范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着力在构建和谐新村上下工夫。一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村干部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党员群众率先建起安居住房;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村党支部帮助他们争取银行贷款,积极协调解决建房材料,帮助他们建起新房;对于没有能力建房的困难群众和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村党支部从村集体收入中拿一点,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捐助一点,为他们盖起新房。2011年底,在全县率先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全村57户群众全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新房。同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甲帮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备,全村通电、通路、通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提高。二是创新民主管理体制。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村“两委”班子工作和村干部的工作,参与村级事务决策。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凡是全村集体事务都召开“两委”班子会议集体决定;凡是维护稳定、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较大的问题,都召开班子会议和党员大会,由村班子和全体党员共同定;凡是超过2000元以上的村级资金使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经过村党支部会议提议、“两委”班子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等必经程序。村党支部每半年公开一次党务工作,村委会每半年公开一次政务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财务工作,村干部每年底都要在村民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述职述廉情况和群众评议情况直接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三是培树健康的生活方式。村党支部依托村“两委”活动场所,多方争取,建成了“农家书屋”,有藏汉文图书1200余册;设置了党团活动室,配备了电视机,建立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定期组织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技知识。村党支部在每年“七一”期间,开展“党员奉献日”、“党性教育”、“多读书、读好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村里成立了农牧民文艺表演队,经常举办民间文艺活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同时,村党支部每周组织党员群众打扫村庄干道及周边卫生区,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引领群众树立起了热爱家园的新风尚。

  管治控防,在创建平安新村上创先争优

  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举全村之力,积极开展平安新村创建活动。村党支部先后借助党报党刊、电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在党员群众中经常开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等各类主题教育,通过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开展揭批达赖等形式,在党员干部群众中筑牢了思想防线。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甲帮村成立了维稳领导小组、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和以29名党员和2名退伍军人为主的治安联防队,建立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台帐,对外来人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节假日、敏感日24小时值班制度,带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甲帮村富裕起来了,过半数的家庭人均收入实现了过万元,绝大多数家庭购买了冰箱、汽车,用上了手机,教育、医疗等有了保障,群众安居乐业,邻里和睦,处处一片祥和景象,村党支部成为全村群众信赖和最可靠的坚强堡垒。甲帮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德进农家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小康示范先进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是米林县的小康村、富裕村、基层组织建设样板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