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定结县萨尔乡库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定结县萨尔乡库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库金村位于日喀则地区定结县东南,距县城35公里。全村有82户385人,党员26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库金村党支部紧密结合本村实际,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维护稳定、增收致富中创先争优,为全村带来新气象、新变化、新生活,全村从生存环境恶劣、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人均纯收入达4000多元的富裕文明新村。

  支部创出战斗力

  村党支部从制度建设入手,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中创先进、当优秀,树立了在群众中的威信,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主心骨”。一是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对思想松散、工作不力的村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不思进取的班子成员及时要求上级组织进行调整,将那些思想进步、工作努力上进的先进分子及时调整充实进“两委”班子,一支甘为群众服务、富有战斗力的村“两委”班子逐步形成。目前,村“两委”班子5名成员中,有3名致富能手。二是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村党支部先后制定了《党支部书记及党支部班子成员职责》、《村干部职责》、《村干部考核奖惩制度》等,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管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极大提高。在2011年第三季度的考核和民意测评中,村干部都以较高分数获得优秀等次。三是建立村干部坐班制度。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安排1名村干部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坐班办公、接待群众,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村干部集体办公。创先争优活动中,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四是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村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每名村干部联系20户群众,每月至少到联系户家中走访5次,对村民家庭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帮助搞好生产生活。2010年7月发生旱情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组成抗旱突击队,带领群众挖通了3700米长的水渠,实行24小时不间断抽水灌溉,有效缓解了1800亩青稞和小麦的旱情。同时还针对全村大部分压井水位下降、井水枯竭的实际,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到5公里以外的山顶打井引水,将自来水引到了全村每家每户。

  党员创出亲和力

  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全村公益事业,多渠道、多形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一是党员出资修建“先锋路”。针对村里的三条主道路难行,放牧、运粮不方便的实际,全村26名党员自发筹资4.7万元,将村里的三条主道扩建成村级公路,总长度4000余米,群众亲切地称为“党员先锋路”。二是公开承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村26名党员承诺事项54件,践诺54件,承诺覆盖率和践诺率都达到100%。22名党员与10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已帮助10户群众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巴桑与1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为他们购买了9000元的面粉、酥油、大米,还为6户五保户困家庭送去100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6名党员主动投工投劳,义务给乡镇完小和村教学点拖运沙石、维修学校,带动全村60多名群众主动帮助村教学点义务运送沙石5000多公斤。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村设立民事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家庭帮教转化岗等10个岗,20名无职党员为全村群众办实事85件。三是党群共建和谐村。广大党员踊跃报名,组成党员义务巡逻队,承担维护本村和谐稳定的任务。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有30多名群众主动参加巡逻队,每逢重大节假日,开展值班巡逻和维稳警戒工作,确保了全村的和谐稳定。利用每年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节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崇尚文明、热爱科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社会新风尚。近几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和刑事案件,多次被上级评为“安全文明村”。

  全村创出新活力

  党支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办村经济实体,组织劳务输出,群众收入大幅度增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元,比2009年增长76.3%。一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村党支部创办、领办集体经济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截至2011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80万元。2010年5月,针对村里的糌粑和菜籽加工必须到县城的实际,党支部积极筹集资金,购买糌粑、油料加工设备,建起了糌粑、油料加工厂,在为村民及周边邻乡群众的粮油加工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全村经济创收开辟了一条新路。2011年3月,党支部带头组建了全县第一支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农牧民施工队,并帮助施工队争取到11个兴边富民项目,实现纯收入22万元,使13户贫困家庭脱贫。目前,施工队有装载机1台、轮车2辆、拖拉机4台、发电机3套以及搅拌机、挖掘机等施工设备,已具备承建水塘、水坝、民居、道路等工程资质。2011年9月,党支部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成立了村砂石厂,每年收入达10多万元。二是组织劳务输出。针对村里一些青年整天无所事事的实际,党支部主动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全村青年参加劳务培训和劳务输出。2011年全村劳务输出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其中纯收入85万元,外出务工人员每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创全县之最。三是整治村容村貌。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积极向上级各有关部门反映,着力加强公益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带领群众大力开展道路平整和改水、改厕工作,积极推行人畜饮水分开、住房与棚圈分离。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杜绝了村内柴草乱堆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