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自主创新、世界一流、造福人类”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

创先争优,不断加强班子和党员自身建设

  在奇瑞公司,员工们都知道,以党委书记尹同跃为班长的党委一班人实行的是“715”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包括尹同跃在内的公司管理层,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根本就没有节假日。用奇瑞人自己的话说,“奇瑞有一群不要命的领导,有一批敬业的专家,还有一支肯学习的员工队伍”。公司决策层的午餐,是名副其实的工作餐,每天中午他们都在会议室,每人一份饭菜,半个小时,边吃边议事,一年到头天天如此。党委书记尹同跃带头执行规章制度。作为大型企业负责人,出差在外,他坚持不住四星级以上宾馆,不吃与工作无关的公务餐,不乱花公司一分钱。“公生明,廉生威”。在尹同跃的带动和影响下,广大员工特别是班子成员自觉廉洁从业。从外地到公司工作的领导层家属都未安排工作,没有人有怨言;高管人员出差,都不拿补助。

  企业越是发展,越是要重视党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抓班子、带队伍。从2004年开始,公司党委就组织党、团、工会开展“六个一工程”建设,即“我为大家露一手、我为公司献一策、我为大家上一课、我为他人做一件好事、我把效率提高一秒钟、我为公司节约一分钱”活动,每年投入必要的资金,组织读书、演讲比赛、QQ杯青歌赛、女员工才艺展、微笑大使评比、书画、摄影等活动,形成公司培养人才需要的、员工喜爱的有效载体。仅2010年就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城北公寓3000平方米的员工活动之家,配有一流的健身器材、图书、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影视室、羽毛球场等,解决了宿舍区1.5万员工业余文化生活需要。全年组织公司级技能比武12项、部门级技能比武110多项,参加员工近万人,参与率达75.2%以上,产生公司级技术标兵584名。

  奇瑞坚持创新党建工作,结合企业特点和发展阶段,推行目标化管理,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在各单位看板上公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挂牌亮相;认真组织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及各类党工团先进人员的评比。通过评议“规定动作”,鼓励“创新动作”,发挥表率作用,促进各单位高质高效地完成目标,不断推动奇瑞发展迈上新台阶。奇瑞公司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入选中央组织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尹同跃、全国劳动模范徐有忠等一批先进模范。公司党委成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党组织,乘用车公司党组织获得芜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

服务发展,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实践活动

  公司党委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发展大局。2009年针对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确立了“推进科学发展、持续自主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2010年下半年,针对公司发展战略从追求销量到追求效益、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开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公司促跨越”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司党组织“五个好”、党员“五带头”的标准,汲取现代企业PDCA管理经验,突出了公司(单位)目标完成、员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满意度等多项保障指标的权重,通过实施目标计划管理,季度检查、分析、改进,开展星级积分评比等,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与公司“转变”战略的“三基”工程(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紧密结合,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建设,使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发展等基础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党支部加强了党小组的作用,建立国际公司党总支,针对驻外人员的特点,在伊拉克等地成立三人党小组,建立了电子信息思想汇报等办法,使党员成为驻外人员的主心骨。先后开展“我与奇瑞共成长、我与奇瑞共奋进”、“自主创新我当先、奇瑞发展我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公司产业报国理念和发展愿景,明晰奇瑞政治、经济、社会、道德“四个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了解历史使命、当前形势、发展目标和实际困难,增强大家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为解决员工关注的热点、重点和实际困难,公司党委开展“暖心工程”,建立困难员工信息档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帮扶;完善员工住院医疗补助制度,3年来共办理员工住院医疗补助334笔,总计金额近50万元。针对公司青年员工多、工作时间紧,部分员工找对象困难的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65次,使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每逢春节等长假期,公司党委都要组织留芜员工集体年夜饭等系列活动,慰问加班人员,增强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和员工归属感。

凝聚人心,打造“奇瑞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企业发展短期靠机制,中期靠品牌,长期靠文化,以“奇瑞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是奇瑞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2万多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其中还有大批海归人才,年轻党员多、干部兼职多、文化背景丰富是奇瑞员工队伍的显著特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多次谈到:“企业竞争就像拔河赛,怎样使2万多名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

  公司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传播以“奇瑞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员工的创业热情。公司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奇瑞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树立先进价值观融入员工培训、党员“三会一课”等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王稼祥烈士纪念馆等爱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言,树立“创新、敬业、诚信、勤俭、廉洁、和谐”的价值观。同时,邀请优秀员工、老专家宣讲奇瑞“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组织员工交流座谈;利用宣传看板、《奇瑞人》报等媒体,宣传公司“每月之星”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模范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自主创新是奇瑞最具魅力的个性标签,也是企业竞争力之本。公司党委一直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贯彻公司经管会、干部大会精神,针对技术创新、管理改进、质量提升等要求,宣扬创新理念。党员带头开展以提升效益、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现场改善、消灭浪费、流程优化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4800多件,授权3091件,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一;2010年度,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5万多条,其中小发明、现场改善项目1500多件,增加效益近亿元。

  作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奇瑞时评价:“奇瑞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已经超过了行业的意义。”历经14年的艰苦创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年产10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的能力,拥有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自主品牌25款车型。2010年实现销售68.2万辆,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6%以上。奇瑞产品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达9.2万辆,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名。公司党委也由最初的10余名党员,发展到目前的3419名党员。奇瑞公司2008年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2009年入选中央组织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