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甘肃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党支部在局党组、局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大力加强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有效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打造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示范窗口,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形象窗口,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环境。2009年来访接待处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素质

  努力提高全处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学理论知识。通过个人自学、支部学习等形式,真正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更新观念、提高能力的持续动力;二是学业务知识。集中学习了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心理学、语言学和法学等在接待群众时非常管用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全处干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三是学先进典型。2011年初,局里选派处长郑永生同志赴北京、沈阳、西安等地信访部门,实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学习河北省邯郸市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全国信访战线先进典型张云泉等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有关要求和精神上来,把思想理念转化为具体工作目标,全体干部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形成了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良好局面。2010年以来,处里先后有1名同志被省清积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名同志分别被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2011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省委、省政府上访2475批、11530人次,都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及时对接和妥善处理,受到群众好评。

  创新机制,努力提高接访工作质量

  为使接访工作上水平,以积极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支部一班人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新的实践,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丰富信访工作经验,为信访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2012年初,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正式启运后,紧紧围绕推动“事要解决”这一主题,积极搭建来访接待平台和网上信访平台,着力建成信访事件指挥调度、信访信息分析研判和信访问题协调化解三个中心,努力强化群众诉求收集和研判、信访引导和应急处置、干部接访下访和培养锻炼、教育疏导和社会宣传四项功能,大力完善维护上访秩序快速反应、重大信访问题会商协调、疑难复杂问题约访下访、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和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五项机制。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新理念,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正规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将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打造为方便群众办事的民心工程,信访工作的品牌岗位,党委政府的示范窗口,人性人本、温馨温暖的群众之家。2012年以来,围堵省委、省政府机关上访现象明显减少,群众信访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

  多措并举,全力化解疑难上访问题

  坚持信访问题综合施策化解,信访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积案化解、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治理等活动,不断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力度,整体推进,合力破解,实现了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一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促使一批信访老户息诉罢访的工作目标。在重大活动、敏感时期,按照“排查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原则,加强上下联动与信息研判结合,及时分析研判、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各类上访苗头和不稳定隐患;针对群众来省集体上访活跃、协调处理难度不断加大的实际,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通过编写《要情呈报》、组织有关方面会商会诊等形式,着力推进集体访、上访积案等重点来访问题的化解;按照“通讯畅通、反应迅速、及时劝返”的原则,加大省委省政府等重点部位的处置力度,防止极端事件和问题的发生,在第一时间将上访分流。

  强化配合,协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通过整合力量,提高效率,建立完善各项机制,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质量。整合接访、保安、工勤等方面的工作力量,细化来访接谈、治安保卫、工勤卫生等各个岗位的规范要求,齐抓共管,努力提高接访中心运行质量;根据局《省委省政府机关集体上访应急处置预案》,注重加强与中央广场治安派出所、保安公司等有关方面的联系,建立了公安、保安、信访、保卫、警卫“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非正常上访问题;对缠访闹访的个体上访,及时协调中央广场派出所带至省信访局分流中心,要求省信访局分流中心认真接谈后通知责任单位接领,基本杜绝了上访人长期滞留接访中心等问题,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转变作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信访工作无小事,信访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工作水平,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支部一班人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特别注重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坚持每周二、四下午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工作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重要内容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通过学习,加深了全处同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理论、政策业务水平和协调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也明显提高。支部领导十分注重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支部一班人团结协作,有事互相沟通、以诚相见、共同商量、集思广益,在党内形成了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使全处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极大地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全体党员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严格按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没有出现一例违法乱纪和不廉洁的行为。支部全体党员时刻以信访战线楷模张云泉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的党性观念,勤勤恳恳、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不图名利、不讲索取的奉献精神和严于律己、为党增光的主人翁精神。干信访、爱信访,在信访这个平凡、艰苦、清贫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党旗增添了新的光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