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无为县开城镇羊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无为县开城镇羊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羊山村地处开城镇偏北,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4768人,耕地面积6015亩,山场面积1800亩,辖33个村民组;村党总支辖3个党支部,党员136名。多年来,村党总支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村拥有集体资产300多万元,村集体年纯收入20多万元。

强组织建队伍,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羊山村虽地理位置偏,资源条件差,但村两委一班人没有因此停滞不前,而是自增压力,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发展本领。一是抓学习促素质增强。坚持每日例会制度,每天早晨在村部召开两委干部碰头会,汇报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并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会前开展读书、看报、看电视等自学活动;二是抓作风促效能提高。村干部坚持分工包片责任制,实行工资与绩效挂钩,严格抓兑现;村公益事业出工,大多数任务由村两委干部义务劳动完成,既节省村级开支,又树立了村干部形象;三是抓制度促程序规范。村两委严格按章办事,凡是村集体重大事项和决策,都是在充分尊重民意基础上形成集体意见后再实施;村两委干部到镇上开会、报送材料、外出联系工作都是乘车去,从不打的、住宾馆,从不乱花钱、图享受;四是抓形象促带动作用。日常工作中村两委一班人以身作则,苦事、难事带头干、抢着干,矛盾问题迎着上、顶着上,从而提高了威信,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在每年的村干部述职评议中,村两委一班人都高票通过。

发展经济保增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村党总支立足村情做文章,因地制宜挖潜力,走活了发展经济五步棋。第一步兴建集贸市场,搞活流通。开发羊山头,兴建67间门面房,对外出租,每年为村创收5万多元。第二步合理流转土地,对外发包。依照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政策规定,通过与原承包户协商,对闲置的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变更,并通过调整集中成片,由村合作经济组织重新对外发包,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第三步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兴村。村党总支紧抓国家优惠政策,提议实施退耕还林,并将此建议提交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由村集体买断农户500亩岗地经营权,栽种经济林。几年来,共栽种桑树120亩,套种药材100亩,栽种香椿9000棵、雷竹6000棵、意杨12700棵、杉树8000棵,开辟苗圃125亩。每年村集体增收13万多元。第四步发展水产养殖,多种经营。开挖山塘,改造低洼田,开辟精养鱼塘42口,既解决山岗耕地农业人畜用水困难,还通过对外发包鱼塘,村集体年增收3.5万元。第五步坚持工业强村,多元发展。在发展种养业同时,村党总支更加注重工业发展来增强后劲,通过内引外联,吸引有识之士来村投资兴办实业。到目前该村已拥有花炮、棉制品、羽毛、自来水、农机服务等五大公司,在退耕还林基础上成功探索出“山地栽桑养蚕、种草养牛养羊、林间养鸡养兔、生态养猪养鱼”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有效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改善民生促和谐,创建新型农村典范

  村党总支投资近140万元修建了连通所有村民组的水泥路,新建桥涵三座;投资15万元改造了电网,增加变压器容量,保证群众正常照明;投资240万元新建自来水厂,惠及4650余农户、11所小学、8家企业;开挖当家塘42口,疏渠1800米,绿化道路2000多米;投资12万元新建一个1850平米的村级卫生室,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投资10多万元兴建一座占地1000多平米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民文化科技学校,图书室藏书万册;建成百米文化长廊,还有一座容纳千人的多功能影剧院,使村民在劳动之余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另外,村还投资10万元新建一座五保之家,集中供养五保老人32人;动员社会捐款、村集体支持,争取上级扶持,帮助8户困难户改造危房,积极和村周边企业联系帮助22个残疾人员解决了就业。

  在新农村建设上,羊山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因地制宜,创新特色。从2006年以来,陆续建设六个新农村示范点,每个点都各有特色。特别是投资38万元新建的骆祠示范点,在规划上既注重了路、渠、塘、树一体和休闲场所、人行道合理利用,更注重村内道路设计,使村内道路既有循环路,还有纵横路,最具特色的是村庄环境绿化与庭院绿化得到了统一。今年的新农村示范点大宇村已完成村内规划,进入实施阶段。几年来,共投资18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1.1万米,整修村内塘口9口,改厕320座,绿化草坪3500平米,安装健身器材8套、路灯18盏,修建垃圾池36座,栽植行道树1.8万棵,复垦土地100多亩。由于新农村建设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也吸引了其他市县来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成了羊山村走向外界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在羊山,广泛流传一套顺口溜:羊山人不是吹,走路脚不沾灰;羊山人不算能,新农村建设率先行。

  村党总支先后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村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委授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