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专门从事采矿、炼铁、炼钢、轧材和金属制品深加工,是国内钉、丝类生产总量最大的企业之一,是国家大型工业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现有员工1.6万余名,2010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上缴税收7亿元。集团党委下辖党总支1个、党支部22个,有党员478名。

  近年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按照“双强争先”的目标要求,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心,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走出了一条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子。

  谋大局、强核心,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方向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有作为才有地位”的理念,把议大事、谋大局、把方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参与决策,把关定向。集团党委班子结构合理,集团党委书记兼任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有效参与企业决策。在基层组织建设上,集团党委做到三个同步:党员与员工同步配备,支部班子与行政班子同步考虑,党组织与行政组织同步成立。2002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金属制品深加工能力,先后成立了新立、顺康、峰力、新元、新宏等公司,党的组织覆盖及时跟进,及时成立分公司党支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2003年,企业转型升级到衢州异地技改,遭遇资金、风险等困扰,进展受阻,集团党委及时输入党员骨干100多名,党委班子成员亲自上阵,仅用10个月就完成计划18个月完成的项目一期工程,“元立速度”为公司发展赢得了黄金时间。2008年,在冶金行业“极度低迷”的大环境下,党委适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员工思想,顺利完成衢州元立增资扩股工作,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在关乎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集团党委都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使企业得以化险为夷,步入良性平稳较快发展阶段。

  建机制,强管理,夯实企业科学发展基础

  集团党委坚持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创新党员管理新机制,结合实际推行党员月报表制度。集团党委印制了《党员(发展对象)情况月报表》,每位党员和发展对象将自己本月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情况、工作完成情况、思想回顾、群众工作情况、对党组织的意见建议等如实填写后上交党支部,普通党员由支部点评,中层以上党员由党委点评,形成互动机制,便于党组织及时掌握党员工作情况及思想动态,该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在员工队伍建设上,集团党委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着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要求,通过举办班组管理培训班、企业管理研修班等形式,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2010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累计培训员工3000人次。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发展目标任务,开展了“技能比武”、“技术创新与技改”等具有浓厚生产特色的争创活动,党员职工岗位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2008年,集团党委采纳党员合理化建议,对加热炉进行加长技改,每年节约成本上百万元,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千家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职工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率达99.15%。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被确定为“双强争先”省级重点培育企业,具体做法和成效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市“双强争先”推进会和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

  优环境、强活力,凝聚企业科学发展合力

  集团党委注重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开拓、求实、团结、进取”的企业文化。在集团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总是吃苦在前、发展为先,牢固树立“厂兴我荣”的理念,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强化。在廉政文化建设上,集团党委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整顿机关作风”等活动,尤其是针对后勤、供应等“权力较大”部门,适时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党员职工素质有效提升,10年来未出现过党员违纪违规事件。通过举办“学习周”、开展“学习示范岗”、“学习型班组”等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学习型企业。集团党委秉承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理念,通过开展“送清凉”、“送温暧”活动、设立“1+1”帮困基金,关注一线员工的冷暖,切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集团党委注重群团建设,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涌现出了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小家、全国巾帼示范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勇克时艰、岗位能手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集团党委还及时开展厂务公开检查、劳动保护检查、分厂提留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集团党委2002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基层党校示范点,2004年被浙江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工作省级示范企业,1999年和2008年两次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侯志华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