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甘肃省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有202户928人,党员25名,耕地面积1526亩,人均1.6亩,2011年人均纯收入2469元。

  近年来,哈地哈村党支部适应新形势,带领全村群众,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乡的前列,全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五个好”为建设标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强基工程、培带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四项工程”,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一是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党员大会上以谈工作、谈体会、提意见和找差距等方式,帮助党员提高素质;二是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远程教育设备,定期组织党员收看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两次)政治理论和科技知识;三是大力实施“阳光工程”,推行“4+2”工作法,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定期通报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创先争优、民主决策等基本制度,使村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村务、财务全面公开。

  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增加收入

  哈地哈村在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告状村”,人均纯收入常年处于全乡最后。穷则思变,村党支部一班人认真研究,认真研究,认为全村人多地少,仅靠种几亩薄田难以致富,决定在“劳务、中药材、草畜”等三个方面做文章。他们首先从抓党员致富开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抓劳务经济。扎实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培养树立党员致富示范户15户,通过党员带头,带领群众外出务工,形成产业,有效提高了群众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全村共有劳动力565人,常年外出务工150多人,每年实现劳务收入210余万元,增加了群众收入。二是引导群众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全村常年种植中药材1000亩以上;积极发展草畜产业,每年种植优质牧草2000亩以上,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户,实现了全村户户增收的目标,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长。

  加强精神文明,营造良好村风民风

  哈地哈村党支部始终把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在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活动时,广泛吸收群众参加,大力推广地膜种植等农业实用技术,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二是坚持开展“十强老人”、“好孝子”、“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讲孝道、讲法纪、讲文明,倡导新型的、和睦的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三是十分重视村容整治,做到人有厕所畜有圈,粪堆不乱放乱堆,猪牛等牲畜不乱跑。同时,该村还组建了治安巡逻队,坚持群防群治,为村民营造安居乐业好环境。

  英勇抢险救灾,党旗飘扬在第一线

  “5·10”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给哈地哈村人民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据统计:全村4个自然社全部受灾,涉及202户928人,倒塌房屋8户40间,危房131户655间,因灾致病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26亩,死亡猪184只,羊135只,禽494只,犬21只,电力、交通、通信、饮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损坏中断。

  在抗洪救灾过程中,村党支部积极带领群众与洪灾作斗争,努力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一是提前预警。洪水突袭,来势凶猛,村党支部在接到乡上发出的防汛信息后,立即组织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启动应急预案,按地块分成小组发布灾害预警,安排灾害信息员包永明等人鸣锣示警,采取有效措施,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二是抢险转移。村党支部明确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遗余力,从5点到8点多洪峰减弱,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群众,踏着泥泞的道路,往返帮助群众上山避险,从党支部书记包文凯、村委会主任后福平到其他党员,无一不怀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积极带领群众转移。由于预警及时,疏散得力,全村无一人员伤亡。三是灾后重建。洪灾过后,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认真研究,建立了班子成员防汛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同时,对情绪出现波动和恐慌的群众,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工作,消除恐慌心理,坚定了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为了将群众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村党支部积极号召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抢险救灾中,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救援队,逐户清理被淹房屋,寻找丢失物品;在救灾物资到达后又及时组织人员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发放方便面、饮用水、棉衣和床等急需物资。灾害信息员包永平被县委评为预警工作先进个人,并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经历了巨大灾难,哈地哈村党支部一班子人依然战斗不息,他们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灾后重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要求,建设出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