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东方控股集团党委,是鄂尔多斯市成立的第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集团党委下设5个产业集团党委、8个党总支和5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0名,实现了党组织对集团的全覆盖。2002年以来,集团推行“支部建在联队”组织设置办法,先后成立9个民工联队党支部,发展了20名民工党员,使流动性极大的民工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

  创先争优活动中,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以党建工作、收入分配改革和民工联队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管理,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条以“党委坚强领导、追求共同富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发展道路,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构建创争网络,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集团党委从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入手,健全了集团、公司、项目部(班组)、民工联队四级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机构,并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将党员的承诺践诺情况、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的做法和成效作为活动室布置的重要内容,集中展示不同阶段的创先争优成果。目前,集团内部已形成党员、职工全员参与的创先争优格局。

  大力开展“班组创先进、员工争优秀”活动,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积极性,使各项承诺得到有效落实。在公路收费系统开展“星级文明收费所”和“星级文明收费员”创建活动,提高了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在热电、拌和站等单位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七彩之星”评比活动、“六比一创、百日大干”劳动竞赛,进一步规范了生产程序与标准,提高了生产效率。2010年以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企业实现增效达32亿元。员工合理化建议、小改造、小革新项目120余项,各级党组织先后奖励创先争优、技术攻关先进班组、优秀个人达100余人次。

  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2011年,企业完成产值提高40%,劳动生产率提高60%,降低生产成本20%。

  扎实承诺践诺,赢得社会各界满意

  集团党委围绕“怎样为群众办实事、怎样为社会做贡献、怎样让群众得实惠”制定具体创争目标,鼓励引导每一位党员都自觉自愿地参加到活动中来。集团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党建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反映集中的收入、住房、人才三个热点问题及时做出承诺并着手解决。2010年7月份以来,集团先后三次为员工调整工资收入,实现员工收入翻两番。2012年,集团再次拿出1000万元,专项补助一线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员工,提高其收入水平;建设100套经济实用性公租房帮助大学生员工解决住宿问题;以住房补贴等多种形式为新加盟企业的员工、农民工定购了100-130平米住宅120套。30多名青年员工被集团重用,走上各级管理岗位。同时,率先在鄂尔多斯市成立了首个“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站”,为4197位民工缴纳了保险,发放伙食补贴90多万元,使创先争优的实际效果真正体现在民工得实惠上。

  2011年秋,集团承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世纪大道等重点工程,面对年内完工的郑重承诺,集团党委适时发起了“决战世纪大道”等“三大战役”式建设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体员工完成建设任务。全体员工深受感染,纷纷在动员会议上签名承诺,保证完成任务。在集团党员的带领下,全体职工的团结努力、拼搏进取,按期按质完成了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再一次塑造了东方筑路人的优质品牌。

  2010年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公开承诺860项,已兑现835项;党员承诺2100项,已兑现2100项,兑现率分别为97%和100%。

  感恩回报社会,履行企业神圣职责

  集团党委将“感恩奉献、回报社会”作为重要内容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为中国志愿者服务基金会“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行动”、“关爱农民工志愿者服务”各捐款100万元;为玉树地震捐款216万元;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设立“朵日纳”奖学金捐资100万元;为地方教育事业捐助1000万元,为支持地方村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捐款160万元,响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乌审旗社会主义新牧区开发建设投入资金2000万元,与兴安盟签订投资3亿元的对口支援项目。在集团党委的带领和倡导下,全体党员及部分农民工流动党员也积极参加社会各项公益事业,资助给家乡和贫困生上大学……14年来,东方控股集团捐助社会公益、扶贫济困、捐资助教达3亿多元。

  2011年,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中华慈善奖、全国双爱双评先进单位、全国就业和劳动保障先进企业等荣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新民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东方路桥民族艺术团创作了《筑路铁军创先争优》等优秀歌曲,舞蹈《东方筑路人》夺得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作品金奖,并应邀参加庆祝201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成为集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又一硕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