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雨山街道半山花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雨山街道半山花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半山花园社区位于马鞍山市风景秀丽的雨山脚下,现有居民5300户,常住人口1.8万人。社区党总支下设12个支部、32个党小组,直管党员572人。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为动力,以打造共同的和谐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满足居民新期待,培育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将社区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温馨家园、平安家园、快乐家园。

组织亮旗帜,凸显班子凝聚力

  找准定位明思路。“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服务居民是大事”。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夏世芳的话道出了社区党总支一班人的心声。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当好居民的贴心人作为社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做到有情必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服务之中,把推行公共事务代理、打造就业帮扶等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社区工作的主要抓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努力让服务更加贴近居民。

  民主管理汇民智。党总支坚持把社区党员群众当作主角,不定期地召开党员议事会,研究决定社区重大问题。通过共建理事会,及时向辖区成员单位通报社区工作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建立了社区QQ群,广泛听取居民对社区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社区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响应和支持。在社区领导干部“双述双评”工作中,党组织及其成员满意率均达到100%。

  时时事事作表率。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始终恪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信念,时时事事率先垂范。围绕创先争优,党总支一班人响亮提出“十带头”。在党总支书记夏世芳的率领下,带头学习进取、带头爱岗敬业、带头无私奉献已经成为党总支一班人的自觉行动,主动上门听取居民意见、了解居民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已经成了党总支的一项工作制度,每人每周上门看望13—14户党员群众已经成了每个班子成员的工作习惯。

党员亮身份,展示队伍战斗力

  强化学习提素质。将每月10日确定为固定的“党员学习日”,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和所属支部书记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部署工作;根据党员需求,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开设讲座,组织社区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轮流上党课,不断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实现自我教育、共同提高,引入现代远程教育,利用市网路大学资源,每月举办一期电脑等自选课程培训班。针对社区老党员较多的实际,组织开展“红歌大家唱”、“爱国诗歌朗诵会”、“颂祖国书法赛”、“爱国历史故事大家说”等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分类管理添活力。针对社区党员成分复杂的情况,党总支在社区实行了分类管理制度,以道路、小区、楼栋等为界限,将社区党总支划分为12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把支部建在楼栋上,把阵地建在楼栋长、党小组组长家中。积极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共有52名无职党员参与到社区管理事务中来。主动加强与驻区在职党员所在单位联系,及时将在职党员的表现情况向单位反馈,实行单位—家庭—社区“一条龙”的管理机制,单位里党员提干、晋级、评先进,到社区党总支听取意见,党总支把党员在社区中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并且在社区内进行宣传表彰,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搭建舞台展风采。面对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积极性高涨的实际,社区党总支近年来先后组织了28支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和爱好,安排党员牵头负责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员的带领和参与下,“义务治安巡逻队”、“环保宣传队”、“科普兴趣小组”、“绿化维护队”、“爱心助老服务小组”、“居家养老邻里互助会”等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楼栋,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为辖区广大党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共享活动中来,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服务亮品牌,集聚居民向心力

  贴近服务解民忧。每年不少于6期的创业、就业培训,邀请辖区创业成功人士与失业、无业人员面对面交流,组织失业人员实地参观创业场所,激发其创业热情;创办社区刊物《半山绿韵》,定期发放给居民,让居民及时了解社区最新服务内容、活动动态;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实际,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建立养老服务网络,实行“重病住院老人必访”、“孤寡老人必访”、“新迁入老人必访”等“五必访”制度,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社区还成立了爱心助老帮扶站,每季度选出14位困难老人联系帮扶,将每月20日固定为“空巢老人”唠嗑会,搭建与老人沟通的桥梁。

  特色活动扬正气。每季度集中在社区举办一期科普知识讲座,发放科普调查问卷、科普宣传册,每年在“科技周”、“6·29”科普宣传日之际组织辖区内党员、部分外来人员以讲座形式传播科学思想。居民在这种不间断的科普教育中,逐渐养成了科学生活、健康生活的习惯。开展“创业之星、和谐之家、奉献之树、共建之友、文明之花、健康之师”等社区骄傲人物评选活动,让广大居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连续四年开展“好丈夫、好媳妇、好婆婆、好妻子、好女婿、好居民”评比活动,促进了邻里和谐。传统佳节,组织居民参与百人包粽子、百人登山比赛、千人赏月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

  多彩文化乐居民。组织开展小型化、多样化、民演民乐的文化活动,让居民参与其中、让居民展示自我,让居民享受快乐,是半山花园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比赛。连续两届黄梅戏票友艺术节吸引了周边省市爱好者前来取经交流,连续5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让居民唱主角、秀才艺。“五一”节,能工巧匠赛才艺,展示得意的手工成果;“六一”节,少年儿童异想天开制手工,让家长看得直点头;“我爱我家”书画摄影展、“幸福家庭”趣味赛、“幸福之花”论坛、“文明之花”歌舞荟萃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展示了社区文化的独特魅力,亮出了半山花园社区的文化活动名片。

  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模范社区、省文化特色社区、省充分就业社区等多项称号,并荣获全国文明社区殊荣。2007年3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亲临社区视察并对社区给予了高度评价。2011年初,刘云山同志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对社区党总支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对社区党总支的先进事迹作过多次专题报道。(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