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先进事迹

  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省行业实际,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积极推动行业党建工作

  联合发文规范,促进行业党建。甘肃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甘肃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

  理顺党委关系,经费列入预算。经甘肃省财政厅党组研究,报甘肃省直机关工委批复,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隶属关系由原来甘肃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管理升格为省直机关工委管理;经省财政厅党组申请,甘肃省机构编制办公室给行业党委批复了5名事业编制,其中2名领导职数;行业党委申请的20万元党建经费,从2010年起列入省级财政预算。

  深入市州调研,推动党建工作。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实现党建工作在全省行业的全覆盖,行业党委先后多次到会计师事务所比较集中的武威、酒泉、嘉峪关、天水、陇南、定西和白银等市调研,并与各市财政局就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党建情况进行座谈和协调,有力地推动了各市州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

  成立团委工会,规范党群工作。按照中央和财政部要求,相继成立了行业工会和行业团委,积极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不断加强党群和统战工作。

  开展党员培训,提高党员素质。一是选派了19名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在北京先后参加了四期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二是参加了“行业党建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远程视频培训班,使我省未参加全国培训的38名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行业党员在甘肃分教室进行了学习培训;三是举办全省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学习培训班,集中进行党课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行业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夯实了党支部工作基础。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开展“评优表彰”活动。2010年、2011年“七一”前夕,行业党委先后召开了全行业纪念建党8-9周年、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通报行业党委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对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5个先进事务所党支部、3个先进市州财政局党组织、8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名积极支持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通过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活动,为行业党组织、全体党员和从业人员树立了榜样,增强了创先争优意识,形成“创先进、赶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开展“红歌演唱”活动。2011年6月25日,行业党委举办了行业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歌曲演唱会活动。协会秘书处党支部和2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通过组队组成15支代表队参加了汇报演出。歌唱比赛经过评委的评选,最终评选出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8个优秀组织奖。

  开展“调研点评”活动。2011年3月26日,原省政协副主席、协会高级顾问崔正华深入甘肃茂源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并对行业党委和甘肃茂源事务所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领导点评。2011年4月22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走访了甘肃茂源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和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深入调研甘肃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

  开展“清理整顿”活动。2010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出台了《甘肃省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优做强做大实施办法》。为了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我们于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开展了对全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积极推动事务所联合合并的步伐,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清理兼职挂名注册会计师255名,占全省935名执业注册会计师的28%;清理兼职挂名注册资产评估师90名,占全省329名注册资产评估师的27.4%。二是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数量从137家整合为115家, 减少了22家。其中,13家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了重组联合,14家事务所实现了由有限责任公司向合伙制转制。

  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2011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确定的行业创先争优 “制度建设年” 活动。我们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先后制定了《甘肃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和综合评级暂行办法》等20余项行业党建、行业管理与服务、协会内部管理方面的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了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在我省各会计师事务所顺利推进。

  承担社会责任

  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它的主要职能是服务国家建设。在发挥职能作用的同时,我省行业还积极承担其他社会责任,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等活动,先后捐资兴建了秦安郑川乡春蕾小学、甘南曲奥乡小学、镇原郭源乡唐洼小学、宁县桥头小学等4所学校,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捐助活动,为灾区捐助爱心款100多万元,被省民政厅授予“甘肃省社会组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表彰,彰显了行业携手同甘共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参与双联行动

  服务国家建设是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使命,行业党委响应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意见》,号召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积极投身于这一行动中,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发挥作用。一是根据省财政厅“双联”行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要求,我们成立了行业“双联”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双联”行动的通知》,制定了《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双联”行动岗位责任和工作协调制度》;二是召开全省行业“双联”行动动员大会暨爱心捐赠活动,兰州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广大党员及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共计120多人参加了会议,积极参与,踊跃捐助,纷纷向特困户伸出爱心之手。全行业共捐款43万元,其中行业党委捐款2万元,行业党委领导每人捐出一个月工资,捐款将用于建立行业帮扶基金,尽力帮助特困户脱贫致富。

  重视统战工作

  省委统战部把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等中介组织作为统战工作联系和探索的重点,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行业党委积极培养行业代表人士,先后选送了30多名优秀人士参加了中央、省委统战部在中央党校、国家社会主义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班;目前,全行业产生了13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其中4名省政协委员,他们在参政议政过程中,通过考察调研,就行业发展、环境治理、经济建设等提出了多份有价值的提案,得到了社会有关方面的关注,也为行业争取和营造了良好的执业环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