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民营商业银行。1994年3月,泰隆主动与当地组织部门联系,建立党支部。从成立时的1个支部3名党员,逐步发展到目前5个分行党委、16个直属党支部、25个分行下属党支部、812名党员。

  18年来,泰隆银行以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经济发展和非公党建齐头并进、和谐共赢,形成企业党组织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党的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局面。

  组成“同心圆”,形成向心力凝聚力

  在泰隆,有一个“同心圆”理论——就是以党组织为核心,把党员、员工一层层地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泰隆党委平时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通过创新工作方法,使广大党员职工迸发出无限的创造活力。2010年,泰隆党委就举办了3次大型党课、23次专项活动,“五四青年月”、“七一红旗月”、“金秋总动员”等活动已成为泰隆党建工作的品牌,形成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场场感人心的氛围。随着党组织吸引力的日益增强,员工争先要求入党。截至2011年3月底,党员人数已占职工总数的22%。其中,衢州分行开业仅3个月,员工已提交入党申请书34份,占分行总人数的21%;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总人数已占47%。泰隆党委从党员入手,以点带面,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向心力。

  开展“双向培养”,形成人才蓄水池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跨区域发展,解决人才瓶颈,泰隆党委建立了一条党员和优秀人才的双向培养链,积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努力把企业的“人才库”建设成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使党员成为泰隆的中坚力量。截至2010年底,中高层行政人员中党员104名,占总数50%。

  泰隆党委按照“90%的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目标,建立了泰隆学院,使之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为加强党性教育,泰隆学院将党建引入培训机制,每个新员工在学院都要接受党课教育,作为接受泰隆文化的第一课。在政治、组织上帮助员工的同时,泰隆党委注重引导企业在生活上关爱员工,解决其实际困难。如建立亲情“2+1”项目,企业出200元,员工承担100元,每月为父母发放“亲情工资”,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此外,健全员工福利,建立了养老保险、住房保障、股权激励、年度旅游等27项制度,员工覆盖率均达100%,使员工充分感受到党组织和企业的温暖。职工们常说“在这里,感觉很温馨,就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做到“四化五有”,不断扩大党建活动影响

  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泰隆非公党建在摸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党建活动逐步做到“四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保障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打好企业党建品牌,泰隆党委坚持做到“五有”:即有稳定的党务工作队伍、有完善的党内制度、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有党的宣传阵地和窗口、有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在此基础上,泰隆党委不断扩大党建活动影响,引导企业不断开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广“三三制贷款要求”,并帮助制定了银行客户经理廉洁行为“十大禁令”、业务行为“十大禁令”制度,推动建设廉洁、合规的企业文化,引导银行履行社会职责,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经常组织开展送温暖、爱心助学等活动。18年来,已累计向小企业发放贷款29万多笔、1600多亿元,共扶持8万多家小企业,创造50多万个就业岗位,帮助30多万名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工人实现劳动致富,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实施“五大行动”,打造企业发展、党建双品牌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泰隆党委围绕“争当先锋展形象,服务企业创品牌”的主题,围绕银行实际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争当先锋展形象、聚才兴企强品牌、公开承诺见行动、关爱员工尽全力、服务社会献爱心”等五大专项行动,在全行上下形成了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泰隆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如开展了“感动泰隆”客户经理评选、“好柜员、好服务、好银行”标杆网点建设、“我是党员我承诺”、开展“三项创建”等活动,涌现出“带头发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创业创新”等先锋模范党员32名。全行党员按岗位不同,分类作出5100多条承诺,形成“一个优秀党员就是一面优秀旗帜”的良好形象。切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让员工普遍感觉到:党组织就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就是急难险重任务的强大依靠。

  多年来,泰隆商业银行党的建设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银行党委2006年12月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2007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08年3月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评为2007年度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2008年6月被浙江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7月被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评为全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奖;2009年1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3月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评为2008年度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2010年2月被浙江省政府评为2009年度浙江省金融机构金融改革创新奖;2010年3月被台州市委评为台州市践行科学发展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2月被浙江省政府评为浙江服务名牌;2011年2月被浙江省政府评为2010年度浙江省金融机构金融改革创新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