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定海区干镇新建社区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本岛北部,由黄沙、南洞、里陈三个自然村组成,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1579人。党支部现有党员61名,下设8个党小组。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在全国十七大党代表、党支部书记余金红的带领下,在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富民强村目标上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班子强、队伍好、发展快的海岛新渔农村建设新路子。

  “三建三联”,为民服务举措新

  一是“三建”架起党群“连心桥”。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以建网格先锋队、建网格先锋岗、建网格服务站“三建”为载体,积极推进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和党员为民服务能力建设,形成了快捷高效的党员服务圈。社区依据个人特长组建了民情联络、扶贫帮困、维护安全等6大类的网格先锋岗,组建由社区与镇政府、派出所、医院、学校和企业单位等联建的网格先锋队,建立了8个网格党员服务站、便民服务站、民情征询点等站点,方便社区党员群众联系服务,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同时,社区还与近10家辖区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及区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先锋同创”活动,搭建了结对认帮、志愿相帮、携手互帮等服务平台。根据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推出“道地会”、社区论坛等多种互动载体,形成群众有话党员听、群众有事党员帮的浓厚氛围。二是“三联”解决群众“急难愁”。为组织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改善党群关系上创先争优,社区推出了“普遍联系、重点联系、对口联系”等三联服务,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党员普遍联系网格内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田头随访、专事约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群众的实际需要;党员重点联系身边的困难群众,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党员干部对口联系优秀青年骨干,加强思想引导,壮大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如南洞的一名村民顾仁根被检查出得了癌症,因无钱住院接受治疗,网格联户党员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发动党员群众进行捐款,并联系上级慈善机构向其提供补助资金2万余元,缓解其家庭的治疗压力。近三年来党支部共联系群众52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90多件。

  “三强三督”,组织建设特色明

  一是“三强”打造优质干部队伍。为凸显新农村建设中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社区着力在“强班子、强队伍、强机制”上下功夫。强班子建设,实施了“领头雁工程”,通过“海推直选”产生党支部书记,并把一批具有专业知识、文化程度高、群众威望高的社区党员推上领导岗位;强队伍建设,实施了骨干培育工程、连心建情工程、亮相展示工程,通过开展社区干部约谈、“微型党课”、党员读书社、党员素质提升年等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强机制建设,实行了社区书记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制度,建立了社区后备干部“上岗试训”培养机制、党员关爱服务机制和党员远教服务机制。二是“三督”强化基层民主建设。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村务社事规范监督、网络连接公开监督、重大事项事前监督”三项监督机制,成立了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把社区重大事务决策、社区事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和社区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等5类事项作为监督的重点,规定社区所有开销必须经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通过引入社务公开电子触摸屏系统,群众直接通过触摸屏即可获知相关信息内容;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听证制度,从社区不同层面推选代表,在社区农居改造、改厕治污、环境美化等重大事项上,充分行使监督、建议和决策的权利,把社区重大事项的决策从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巧干实干”,富民强村思路清

  一是“巧干”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立足拥有的生态野趣、乡村农趣以及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结合“美丽海岛”建设,建成了包括全国艺术院校实习采风基地、青少年夏令营基地、艺术家休闲养生基地、“村官”培训实习基地以及海岛休闲农庄等具有文化内涵的“太阳谷”项目,并与中国剧协等单位联合打造“中国戏剧谷”项目,让社区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也让昔日的贫穷落后农村发展成了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增效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社会发展和谐美的新农村。二是“实干”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社区通过落实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巩固发展传统产业,着力提升家庭工业,到2010年底,社区家庭工业增加到107户,吸纳了近200名农村劳动力,去年实现工业产值5617万元,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199元,较2006年增长61.3%。永安家庭工业点还被评为舟山市家庭工业示范点。为积极培育新型农民,接轨新产业的发展,社区采取外出考察、就地培训、模拟经营等方式,2010年累计有986人次接受了各类职业培训。目前,“太阳谷”已正式营业,累计接待大学生800余人次,预计今年能接待3000名学生,带动发展农家乐30家。这些前来采风实习的学生吃、住、休闲在农家,为当地群众创收致富又开辟了新的渠道。

  新建社区2006年9月被浙江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授予浙江省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示范村称号,2007年12月被浙江省科协授予浙江省科普示范村称号,2008年5月被浙江省妇联授予浙江省先进妇女组织称号,2009年3月被浙江省纪委授予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称号,2010年12月被浙江省文明办授予浙江省省级文明村称号,2010年12月被浙江省劳动局授予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