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支排爆安检队伍,组建于2009年,共有民警54名,平均年龄26岁,其中党员29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队党支部以“队伍管理严、工作质量优、处置事件先”为目标,以铸造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集体为抓手,促进全队干警在直面生死考验中创先争优,先后完成各类勤务1674次,检查室内、室外面积680.83多万平方米,查获各类违禁物品百余件,成功处置爆炸可疑物5起;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两会”安保、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安保、藏历春节晚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创造了所检场地零事故、队伍管理零违纪、受检对象零投诉的记录,2010年被评为安检排爆工作先进集体和共产党员先锋岗;先后有3名民警荣立二等功,3名民警荣立三等功,17名民警获得嘉奖。

  党心凝聚警心,铸造特别能团结的集体

  大队党支部坚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严治警、家庭式经营队伍”的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党心凝聚警心,培养全体民警在生活上的相互照顾、在工作上的默契配合,铸造了一支特别能团结的排爆安检集体。一是坚持谈心制度。由于排爆安检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及时消除队员的心理障碍,党支部坚持谈心制度,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同时,考虑排爆安检工作的特殊性,民警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容易导致家人不谅解的实际,党支部采取经常性的走访、座谈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同民警家属进行交谈,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民警家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二是开展帮带活动。针对80、90后的年轻民警的特点,织老党员民警与年轻民警结对子,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队还有一个旨在促进互帮互助的特殊处罚规定:紧急结合时,如果住同一宿舍的队员中有一人迟到,其他队员要向其道歉、做检讨。因为,其他队员错在没有像关心自己亲人那样关心他、帮助他,所有队员要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无间、互相关心,形成一个气氛融洽、真诚相处的整体。三是狠抓警纪警规。制定《排爆安检大队队伍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公安部“五条禁令”和“八小时以外”的要求,通过一日生活制度、点名制度、训练制度、轮休制度考核民警,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和年终选优秀工作者、立功受奖的事实依据。对任务完成好的给予奖励、完成不好的给予处理,有效预防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高标准严要求,铸造特别能战斗的集体

  排爆安检过程中,队员的机会只有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大队党支部本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思想将平时训练与实战相结合起来,提出“海拔高标准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拼搏口号,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用高于实战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队员。一是淬炼复合型人才。针对排爆安检大队担负的多重职能,要求每一名队员要具有多种技能,建立学习和训练制度,从最需要的实战技能练起,全警学政治、学理论、学业务、练技能、训体能,使全队民警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实战本领不断得到提高。特别是对党员民警提出了“标准高于一般队员,违纪处罚严于一般队员”的训练要求。通过苦练基本功和高标准严要求,全队29名党员民警的各项能力素质均列前茅,在执行各项任务中发挥着拳头和尖刀作用,成为其他民警的学习榜样。二是解放思想挖掘创造力。以开展“全市公安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暨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契机,结合藏族服装的特点,总结出了一套安检动作新技巧,提高了安检准确程度。同时,积极总结提炼实战经验,制定完善了《排爆安检工作规范》、《涉爆现场处置规范》、《安检礼貌用语》等11项制度,建立起一套符合西藏特点的排爆安检训练和实战工作模式。三是严格业务技能考核。进入大队的每一名新民警都要在经过系统的理论教学、严格的实战模拟、现场跟班学习、通过最严格的业务技能考试后,才能成为一名可以执行任务的排爆安检人员。同时,对在技能考核或安检工作中出现漏检情况的民警,一律进行“待岗再训”,对党员民警党支部还要找其谈话,让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将处理结果存入档案。同时,建立健全了业务技能和练兵考核奖惩机制,将教育训练纳入绩效考核,作为民警评先及晋职、晋级、晋衔的主要依据,促进了民警强化训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强排爆安检设备管理。针对某些器材进入高海拔地区后设备因气压、矿化反应等原因所造成的误报情况,党支部组织业务骨干经过多次实地测试,总结出一套适应高原气候和地理环境的检测方法,并形成了教案。同时,实行最严格的装备器材管理制度,专人管理、专人检查、专人监督,确保了大队器材“零丢失”和非人为性损坏。

  党员模范带头,铸造特别能奉献的集体

  “排险情就是服务全区的发展和稳定,是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大队的党员民警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以来,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第一个抢着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危险工作抢着扛。排爆安检队中最危险的人员是主排爆手,大队宣布要确定主排爆手人选时,党员都争着上,主动要求担任主排爆手。党支部考虑到主排爆手的危险性,要求大家向家人征求意见时,党员民警义无反顾地瞒着家人担任了主排爆手。党员民警扎西次仁说:“我们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眷念家人、恐惧死亡,但越是危险的任务,党员越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做给队员看,带着队员干”。目前,大队共有4名主排爆手,其中3人是共产党员,1人是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忍辱负重展形象。西藏的群众对安检工作比较陌生,民警在执行检查任务中往往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但是他们任然坚守着面带微笑的工作态度。2012年,在执行“色拉崩坚”佛事活动安检任务中,有位女民警例行相关安检时,被该群众无理拒绝,并向女民警脸上吐痰,进行辱骂,但她任坚持面带微笑的给这位群众做工作、疏导情绪,并说服她较好地配合完成了安全检查。事后,她说:“群众对安检还比较陌生,要理解他们,何况我是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能因为受了委屈,就从个人感受出发,违反关于对待群众的误解要坚持面带微笑做工作的要求”。三是舍生忘死保任务。由于安检资源有限,任务繁重,为保证安检工作质量,队员们常常超负荷战斗在一线,提前2至3个小时进点安检,有时甚至连已怀有身孕的民警也不得不用上,被称为“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队伍。2011年,在执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安保任务中,一天要安检13个现场,队员们从凌晨2点就进点开展工作。同时,由于警力不够,为帮助抽调人员尽快掌握安检技术,怀有7个多月身孕的2名党员女民警主动请缨承担训练任务,超负荷的工作使极度劳累的她们在现场呕吐不止,坐下休息一会儿后,她们又继续开展工作。她们表示:“自己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在大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民警用自己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模范行为创先争优,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新时期特警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受检对象的理解和支持,用自己的赤胆忠诚换来了拉萨社会的平安、稳定,赢得了上级党委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