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内蒙古师范大学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被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近年来,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不断推动自治区高等师范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激发活力

  校党委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组织保障问题。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为重点,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认真开展分类定级,不断促使党组织晋位升级;加大在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效应;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高级职称比例达70%以上;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坚持每年对全校190多个党支部书记分层分类培训。

  二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师德师风建设,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教师队伍问题。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致力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超前谋划学校发展的决策思路,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坚持党群共建,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不断强化岗位意识、敬业精神、治学态度,努力营造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严格执教的良好风气。

  三是强化长效机制建设,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指挥、教代会民主参与和监督三位一体的学校管理体制,将教代会年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化;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学院领导、决策机制;出台《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内蒙古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估办法》等文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推进发展

  学校积极适应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大力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深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学校从专业、课程、教师队伍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加大“质量工程”建设力度,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门课程入选自治区优质精品课程,3个专业荣获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个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誉。

  二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学校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基本校策和龙头工程,大力实施旨在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的“093”计划。2011年,学校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自治区在教育学科门类中博士点的空白;在内蒙古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26项,获奖数位居全区第一;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三是深入推进人才战略工程。以科学的人才观统领学校人才工程建设,坚持统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的建设,深入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了以杰出人才、优秀人才、骨干人才、基础人才为主体的金字塔式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

  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积极改善待遇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师生待遇,始终把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校党委先后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校园综合治理和校风整顿”专项工作,在保障师生安全、维护良好秩序、营造良好风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大力改善师生待遇。2010-2012年,学校将教职工岗位津贴提高近一倍,并增设任务津贴、交通补贴、误餐补贴等。每年拿出近100万元用于补贴两校区学生食堂,稳定饭菜价格;落实奖助贷减免等政策,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确保广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就业和创业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积极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学校发展带来的益处。

  三是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先后选派300余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师范生赴自治区四十多个旗县的学校进行顶岗实习,同时置换150名当地骨干教师进行脱产研修,努力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

  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使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学校先后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高校党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典型单位等表彰和奖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