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驻浙江平湖市新仓镇流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驻浙江平湖市新仓镇流动党支部先进事迹

  淮南市目前在浙江平湖市的新居民有近1.2万人,仅在平湖市新仓镇的新居民就达4000多人。全区2.8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流动党员已达到190人。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驻浙江平湖市新仓镇流动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多渠道为流动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

加强新的探索和实践,做流动支部的坚定建设者

  为适应劳务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教育与管理,2005年5月孤堆回族乡在浙江省新仓镇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和劳务综合服务站。经过五年时间与平湖市及新仓镇的交流,谢家集区先后派出4名同志挂职担任新仓镇镇长助理并兼任驻新仓镇工作站站长。

  新仓镇党委以该流动党支部为平台,先后在此设立了新居民党建工作站、新居民管理工作站和新居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为流动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平台。2007年底,新仓镇党委为流动党支部无偿解决了120多平米的办公用房,帮助购置了办公用品。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做家乡人员的热诚服务者

  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平台。与谢家集区农合办密切配合,和平湖市两家医院签订了新农合定点医院协议,解决了务工人员看病难和在外地看病不能回乡报销的问题,开创了一条参合农民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新模式。现在工作站每年为1000多名新居民代收医保费,共代办医疗报销费用20多万元。

  多方参与,提高服务质量。流动党支部根据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先后为家乡30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劳务输出以平均200人的数量递增;在两地司法机关的指导下,帮助新居民维护合法权益上百件,催讨欠薪70多万元。联系家乡农机部门,为300多辆安徽牌照农用运输车办理年审,解决了年审往返的麻烦;联系谢家集公安分局赴浙,集中办理了2000多人的二代身份证;针对流动儿童上学难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学校联系,使210多名新居民子女及时入学;与有关部门和乡镇计生部门联系,主动组织妇女集中在当地参检,近50名育龄妇女避免了一年四次往返家乡等。

  加强沟通,拓展服务领域。根据老乡们对文化的需求,为淮南籍新居民都办理了新居民文化绿卡,凭卡可以到镇(村)图书馆(室)免费借阅图书,可以免费参加全镇各文化活动中心活动;以学习、创业、文明为主题,每月开办一期新居民文化沙龙,进行党的政策宣传学习;协调平湖市移动公司开通了新居民沟通网,每个移动用户每月交3元,就可免费接打电话300分钟,现已开通了1000多户;编辑了《淮南籍新居民乡情联系卡》,一卡在手,信息全有。有了“家”的温暖和呵护,流动党员群众的幸福感由此大增。

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做社会稳定的忠诚维护者

  2009年底,新仓一企业老板因管理不善和受金融危机影响,欠薪逃逸,100多名山东籍农民工把镇政府围住,讨要工资,影响了正常办公秩序和稳定。镇里的领导向流动党支部请求帮忙做工作。党支部书记李锦社和组织委员蔡保新及时赶到,以都是赴浙务工人员的身份,亲情感化,耐心做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才配合镇政府妥善处理了相关矛盾。

  几年来,流动党支部先后配合当地部门为新居民调处劳资、劳社等各类纠纷100多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新居民的教育引导,组织新居民参加文化沙龙、摄影比赛、“我在新仓过新年”征文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素质,融入新仓、融入平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加强“使者”意识,做推进两地交流的模范宣传者

  作为孤堆回族乡党委延伸到平湖的“细胞”,流动党支部不断强化“使者”意识,主动搭建两地交流合作的平台。一是充分利用流动党支部这一阵地和庞大的新居民队伍,当好淮南市和谢家集区的宣传员。二是积极促成两地党委、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近年来两地在招商引资、劳务输送、流动党员管理、计划生育等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三是积极推动“凤还巢”,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开展“二次创业”。目前谢家集区“三奇”物流公司、远辰新型建材厂等企业,都是由返乡务工人员创立。在平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人数已达40多人,总投入达2600万元,帮助600多名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流动党支部班子成员多次邀请平湖市商会负责人和部分企业老总来淮考察,积极促成引资项目5个,引回资金7500万元。

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做创先争优的全力践行者

  为使流动党员管理变为“两地管、双落实”,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党组织分别与平湖市、新仓镇党组织签署了流动党员双向管理以及流动党支部共建共管等工作备忘。谢家集区每次组织流动党支部开展活动,都告知新仓镇党委,受到了新仓镇党委的欢迎和支持。现在该支部共有正式党员9名,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接收入党申请书8份。

  流动党支部开展“迎接十七大、永葆先进性”、“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家园”、“情系汶川献爱心”、“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家乡崛起”等活动,多渠道为流动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一员两制”,即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设立了帮带监督思想岗、经营发展招商岗、劳务维权计生岗、创业创新文明岗的岗位,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情系汶川献爱心”活动中,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带头捐款,100多名淮南人奉献爱心,仅半小时,支部就收到捐款15107元。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提出了“创先进推动科学发展、争先锋加速两地崛起”活动主题,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五先锋”和“五个一”公开承诺,推行了“党员家庭亮牌”工程。

  离乡不离党,党旗别样红。近年来,流动党支部中先后涌现了平湖市“新市民十佳优秀人才”李锦青、“热心姑娘”黄本贤、“淮南市劳动模范”李锦社等先进模范人物。2009年7月,流动党支部荣获2007—2009年度淮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2月,被新仓镇评为2009年度平安(综治)工作先进集体。各级媒体对此也给予极大关注,先后来流动党支部调研并作宣传,中央电视台、安徽与浙江、嘉兴与淮南、平湖等地电视新闻都作过多次报道,提高了流动党支部的知名度,也使得淮南形象在浙江得到进一步提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