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额济纳旗纳林高勒公安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纳林高勒公安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小风黄沙飘、大风石头跑”

  ——这是人们对额济纳旗艰苦环境的形象描述。纳林高勒边防派出所位于该旗达来呼布镇纳林高勒新区,现有干警13名,其中党员12人。辖区面积36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1095户3072人,年流动人口却达5万余人。这里地处大漠边境,地广人稀、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所党支部以“民警任村官”、“组户联防”等为创新载体,积极探索警地共建双赢的党建模式,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使纳林高勒一改昔日卫生差、人情淡、纠纷多、秩序乱的面貌,成为一个崇尚文明、平安和谐、生机盎然的模范新区,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爱民惠民 争做群众贴心人

  “站在群众中,我永远不会迷失方向”——这是全区模范民警村官、纳林高勒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金峰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简单却撼动人心。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所党支部对党员干警持续进行群众立场、群众观念教育,积极创新服务众的举措,采取真心解忧、贴心服务、诚心纳谏的“三心”工作模式深化爱民固边战略,书写了一段又一段警民佳话。

  那音太是纳林高勒新区的一名9岁儿童,他还未出生时父亲就因罪入狱。然而多年来,他却从未缺少来自警营的关爱。为帮助那音太和他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母亲渡过难关,派出所党支部将他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由民警轮流担当“警官爸爸”,负责那音太的学习、生活和健康,使其享受到与普通孩子一样的父爱。党支部成员还发动干警和辖区企业捐款,用于支持和关爱像那音太一样的无助儿童。

  牧民朝格吉勒不会忘记,当黑河凌汛将他家130余只羊困在水中时,是派出所干警毅然跃入齐腰深布满冰碴的水中,将存活的79只羊一一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为他挽回损失五万多元。辖区群众不会忘记,为了美化家园,派出所干警为辖区栽植杨树、槐树等3700余棵.......一个个“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举动,把来自警营、来自党支部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也激发出辖区群众美化家园、争创和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移民新区实现了由“脏乱差村”到“示范村”、“文明村”的转变。

  稳边固边 凝心聚力促发展

  纳林高勒派出所党支部面对复杂的治安环境,通过积极创新稳边固边各项举措,开创了全区“民警任村官”先例,将713户居民分成25个联防小组,实施具有新区特点的组户联防,很快扭转了新区治安混乱的局面。在日益平安和谐的环境中,警、政、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共促辖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2008年3月14日,34名湖北籍工人因工头拖欠工资围攻中铁十七局三工区,阻止正常施工。双方剑拔弩张,情况危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控制局面,经长达4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最终于为工人讨回工资10.2万元,阻止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2009年4月5日下午19时20分,纳林高勒新区乌兰图克饭店发生火情,派出所值班干警不顾火势猛烈进入后厨,经一个多小时才将火彻底扑灭,为业主挽回损失八万余元。2010年春,成峰货运公司负责人陈丽成驱车前往新疆路经额巴路615公里处,因油竭被困面临生死考验,接到求救信号的派出所民警冒着能见度仅20米的特大沙尘暴,把油料送到现场......

  一桩桩、一件件,边防民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大漠戈壁刻下了“忠诚”二字。他们自豪地说:“我是驻地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几年来,该所干警先后办结刑事案件40多起、治安案件200多起,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4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讨回工资80万余元。

  双拥情浓 警民共育团结花

  创先争优活动中,纳林高勒边防派出所党支部把促进辖区民族团结列为主要任务,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以文化育民营造团结氛围、以真情为民凝聚团结力量,有效巩固了边疆地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纳林高勒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宣传过程中了解到,辖区13户蒙古族牧民家里没有电视机,无法收看会议实况。就将他们接到派出所,边看边给他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牧民其其格激动地说:“派出所民警就像自家人,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居民额登木图因盗窃被劳动教养,释放后因遭冷遇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整天以酒为伴、结伙闹事。派出所民警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支持其自立创业,并做好周围牧民的思想工作,使额登木图感受到来自邻里的关爱和温暖。如今,自食其力的额登木图不仅痛改前非,还成为治安积极分子。像这样的真情帮扶,在纳林高勒还有很多很多......“没有人群、地域之别,没有民族之分,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义不容辞!”派出所干警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祖国北疆一隅,警民携手浇铸出的双拥共建之花、民族团结之花正愈开愈艳。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纳林高勒边防派出所勇当先锋,守卫边疆安宁、促进民族团结、体现爱民情深,深受当地群众爱戴,先后被内蒙古边防总队、自治区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人被公安部、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人荣立三等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