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发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统一思想、引领方向、把握大局、谋划发展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把好政治方向。近年来,公司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研究制定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十二五”规划、产品结构调整等重大事项决策,明确了“1323”产品结构调整目标,实现了350MW超临界CFB锅炉、AP1000第三代核电项目、煤气化炉、SNCR、核电常规岛辅机等重大新产品市场的突破;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公司上下围绕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开发、精益管理、质量控制等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先后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明确了东锅的核电产品定位,进一步扩大了核电产品范围,完善了项目管理、生产管理等28项内部控制制度,350MW等级超临界CFB锅炉方案设计等一批新产品开发通过了国家级评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日益显现。

  公司党委坚持每年开展两级班子民主测评工作,召开两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定期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班子合力不断增强,整体效能不断优化。开展干部公开竞聘和后备干部人选集中推荐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有10余名职工通过竞聘上岗走上了中层岗位,培养各类后备干部137人。坚持以结构优化为主线,以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专业职务序列管理办法,开展了公司科技进步奖和管理进步奖评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生产、管理骨干。近年来,公司先后有66项技术获国家、省市及东方电气集团科技进步奖,填补了国内诸多技术空白,200多名同志分别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杰出创新人才等荣誉。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将党支部工作考核结果与部门班子成员薪酬直接挂钩,把落实党员代表常任制作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坚持每年召开党员代表会议,组织党员代表围绕公司质量工作、降本增效和6S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项巡视和提案活动,发挥了党员代表参政议政作用。近年来,党员提出提案193条,涉及生产管理、物资管理、技术开发、市场开拓、党建管理等方面,提案转入相关部门实施后,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2000余万元。同时,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深入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工程”等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工作一线创先进、争优秀、当表率、作贡献。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制度建设入手,狠抓惩防体系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坚持层层签订廉洁承诺责任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落实领导人员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廉政制度,从源头上堵住腐败的滋生;针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开展了专项效能监察,促进了公司经济效益和管理效能的提升;扎实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健全完善了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实施了廉政建设“阳光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公司党委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和谐氛围。建立了爱企教育基地,举办了“感动东锅·感动用户”十大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凝聚了队伍,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积极指导工会、团委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竞赛活动,有效提升职工素质技能。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及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环境。

  2007年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级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08年获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2009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四川省灾后重建再立新功劳动竞赛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