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亮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海亮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海亮集团是一家以铜加工、房地产、金属贸易、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础教育为主的综合性特大型国际化民营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7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2位。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18人。

  海亮集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打造了党建名企。在2010年10月李源潮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召开的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介绍了创先争优活动和非公党建经验,“党员人才工程”做法到李源潮同志的肯定;在“双强争先”活动中,“双双工程”做法得到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蔡奇的批示,被誉为全省“双强争先”活动的样板。

  开展“双联双引”,促进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一体化

  “双联双引”,即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联合,组织建设与项目发展联动;党组织在思想上引导,党员在行动上引领。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在集团董事局8名董事中,100%是党员。集团党委班子11名成员中,3名进入集团董事局,其他分别兼任工团组织或主要职能部室负责人。18个党(总)支部书记全部由各分公司负责人兼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考虑、同步实施。针对企业发展项目多、战线长、人员紧张的特点,集团党委把各类党员骨干和技术人才集聚起来,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科技攻关队和志愿服务队,开展组团服务。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科技攻关队目前已提交国家专利申请98项,获得授权专利62项。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一体化,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度,集团营业收入525.84亿元,利税31.38亿元,自营进出口11.82亿美元。

  开展“双培双推”,促进党员培育与人才建设一体化

  “双培双推”,即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主动承担起各类党员人才的培养职责,为企业培养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党员人才队伍。注重岗位培养,每年由各党支部推荐优秀党员人才,通过竞争择优,将拟提拔任用的党员人才安排到集团党委办或党委相关部门进行岗位锻炼。五年来,已将18位经营管理岗位上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务工作者,经党务部门锻炼后,有12位已输送到了经营管理的重要岗位。构建党员人才培训体系,有组织地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三年来已组织32名普通党员参加职工大学工商管理大专班学习,选送20名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EMBA研修班学习。投资800多万元,与中南大学联合开设了MBA、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及材料、工商管理大学本科共4个班,100多名党员和骨干人才参加。

  开展“双带双促”,促进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一体化

  “双带双促”,即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树立大党建理念,做到党群工作计划共订、遇事共商、职位互兼、活动联办,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在阵地建设上,整合党群组织资源,把原先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活动室四块阵地整合为一块阵地,统一悬挂“党群之家”,共同建设、共同使用。在活动组织上,由党委牵头、群团组织配合,相互协助,组织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文艺晚会以及爱心捐助等活动。开展以“七比”——比创新、比节能、比成本、比技能、比安全、比质量、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有力地把员工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在非公企业工会主动参与职业安全卫生工作试点中,党委、工会与职工代表协商产生全省首份《职业安全卫生集体合同》。海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由全国总工会专门发文推广。

  开展“双传双创”,促进员工价值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一体化

  “双传双创”,即传扬道德规范创经典品牌,传播价值理念创和谐文化。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以党的先进性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将“高效、卓越、服务、奉献”的海亮文化渗透到企业的体制创新、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品牌提升、形象塑造等方面,成功地把企业文化与员工的集体追求融为一体,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创设企业文化载体,开展“双爱杯”征文比赛、“海亮杯”摄影大赛、廉正文化进企业学习竞赛、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撰写廉正文化格言,汇编《廉正箴言》。编印《企业文化手册》、《海亮文集》,刊印《海亮报》175期,建成海亮展示中心、党建中心,开通海亮网站,设立1个职工图书室、4个广播室,创作由海亮员工作词、作曲的《海亮之歌》,通过多种阵地和途径,让职工深入了解企业、融入企业,增强信心,服务发展。

  开展“双思双爱”,促进关爱员工和回报社会一体化

  “双思双爱”,即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在企业内部关爱员工,维护员工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投资1.3亿元,建成集办公、住宅、休闲于一体的海亮花园社区,公寓楼免费配设电视、空调、宽带和磁卡电话。每年切出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生日、婚假、产假等福利项目。在企业外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公益活动。招收残疾人233人,解决50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2007年,捐资1000万元设立海亮医疗救助基金。从1995年开始,每年组织慰问当地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已累计出资360余万元。从2002年开始,与诸暨市柯溪坞村、开化县霞光村结成对子,长期提供技术、岗位、资金扶持,帮助脱贫致富,累计出资120多万元。此外,还积极参与励志助学、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已累计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资1.6亿元,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海亮集团党委2007年被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2008年被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200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被评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2004—2010年,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