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先进事迹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以“创科学发展先进村,争发展生产新农民”为活动主题,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统一思想意识、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契机,使大史家村成为贵德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排头兵和黄河岸边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夯基础,强堡垒,促党建

  大史家村党委把选好配强干部,健全群团组织,完善各类制度作为发挥村党委核心作用的突破口。近几年来,把一大批年富力强、办事公道、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经过传、帮、带和多年培养、磨炼后担负重任。通过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使班子成员开阔眼界,认清形势,增强了抓发展、保稳定的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村党委始终把发展党员和加强培训教育作为抓好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注重在农村致富能手、知识青年、少数民族中培养发展党员,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按照“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便于实施”的原则,将党员承诺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重点扶持、定期督促、备案销号、严格考评等制度,丰富承诺内容,以党员服务承诺深化设岗定责内涵,以党员设岗定责落实服务承诺事项。近几年来,村党委着力构筑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全省村干部培训基地,每年冬季举办党员培训班。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农民工进城务工技能培训”等项目,培养实用技术人才,进一步带动全体党员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技能水平。村党委始终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的根本,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积极推行“421”工作法,切实提高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大家事大家办,党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内在活力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为了不断增强村党委的凝聚力,先后制定了《支部书记职责》、《支部工作制度》、《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等20多项制度,使村级各项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明思路,谋发展,兴产业

  早在20世纪70年代,大史家村全体人民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粮食生产节节攀升,成为青海历史上第一个高产村,被誉为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如何使这面旗帜不倒,又能在新时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对于每一届“两委”班子成员都是一个考验。为此,村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审时度势,把思路转向提升全村人民生活水平上来,带头搞科学种田、带头创高效农业、带头发展庭院经济,不断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寻求发展的新路子。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大史家村不仅保持了“农业产量大村”的称号,而且走上了以工哺农、以工促农、农工结合的发展道路,始终走在全县村级经济发展的前列。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振兴全村经济的突破口,不断探索发展经济的新路子。2007年,对村集体企业进行了一次彻底革新,将村里的土窑砖厂改扩建成了年产2000万块红砖的46孔轮窑砖厂;对红柳滩农场水域进行整合,建成预制厂、砂料厂、机械挖掘队。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大史家村集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村办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2000多万元。砖厂年创收100余万元;砂料场月产量1万方,年销售收入达40万元;预制厂租赁收入5万元;挖掘队拥有2台价值百万元的挖掘机,年创收达30余万元。村办企业产值在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15%。在村集体经济日益扩大的同时,村民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积极兴办个体经济,在粮油加工、饮食服务、运输、养殖业和开办农家院等方面各显其能,集体企业的壮大和多种经营方式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充实了群众的“钱袋子”,更夯实了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真正实现了“围绕发展抓党建,强化党建促发展”。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村党委始终把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解决群众难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 “百企联百村”活动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主动寻求项目,积极争取资金,实施了以住房建设、设施配套、环境整治、公共事业、产业发展五项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投资28693万元新建房屋251套;投资777万元,修建奖励性住房259套;投资370万元建成18公里的集污水管网及美化亮化工程为一体的村级柏油公路;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完成35公里污水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筹措资金57万元,完成了360米村支渠改造工程;投资22万元,完成18公里村道道牙石铺设工程;投资73万元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处;投资65万元建成村党委下属党支部党员活动场所5个;投资37万元完成办公楼改造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大史家村旧貌换新颜,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村党委把实施利民惠民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改善和提高全村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多年来,村党委坚持集体出资为民实施 “十统一”:统一管理和维修乡村道路;统一维修桥梁与水利设施;统一出资15万元,聘专人管护集体林木、果园;统一组织全村老年人、青年人编排文艺节目,在节庆、假日为城乡群众文艺演出,丰富文化生活;统一慰问老干部、老党员、烈军属、困难户;统一培训企业管理、技术骨干;每年为全村327户1286名村民统一缴纳医疗保险参合金;统一给村妇联、团支部等村级其他干部发放月工资和年薪奖;实行村社干部退休制,按工龄发放退休金;每月为60岁以上党员发放补助180元,为60岁以上的村民发放80-100元的生活补助;特殊事项村党委另行研究决定出资标准。村党委通过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村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使全村连续多年保持了班子稳、人心齐、村内经济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